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放眼世界

发扬"三牛"精神 奋进伟大新征程

2021年02月04日 09:52  |  作者:周汉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真真切切理解“时”与“势”,认认真真思考“危”与“机”,踏踏实实做好“稳”和“进”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的号召,是对未来攻坚克难、笃定前行的殷殷嘱托。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临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机遇挑战,我们要以积极的、奋发的、有为的面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牛,代表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具有的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的精神和品格。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作为寄托人们美好期待的传统文化缩影,是当下展现新气象、做出新成绩,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希冀变为工作行动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孺子牛就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2020年,中国的抗疫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生命至上、以人为本,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也毫不动摇,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永载史册。抗疫如此,经济和社会发展亦如此,人民始终是各项事业活力迸发的起始原点和力量源泉。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明确中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要以人为核心。笔者认为,关键就体现在人的全面发展上,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拓荒牛就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义无反顾。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能故步自封,绝不能浅尝辄止,否则就有前功尽弃的可能。继续向前走,不仅需要创新发展的新理念,也需要突破瓶颈的新方法,全面、辩证、长远地审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阶段性特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断改革,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在此方面,应发挥政协委员独特的优势和专长,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充分展现精气神,围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为国家提供方方面面的智慧、谏言,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中作出许多新的努力,使委员履职在“共振”中形成更大合力,用永不止息的努力展开国家未来发展的宏图。

扬帆启航需要有思想准备、理论准备、路线准备和人才准备。“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学习新思想、新本领、新方式,及时总结、反思、提升,只有学在深处,才能走在前列。

老黄牛就是求真务实,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2年的发展历程,无一不证明着我国在筚路蓝缕、坚韧不拔中不断成长和进步。在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之下,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GDP历史性突破百万亿大关,成为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同样得益于我们从未停歇的攀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既要仰望星空,目标高远,也要脚踏实地,举措扎实。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真真切切理解“时”与“势”,认认真真思考“危”与“机”,踏踏实实做好“稳”和“进”,就如同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只有在坚守和奉献中,才能有所成就。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精神 人民 发扬 征程 奋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