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

2021年02月04日 09:55  |  作者:石文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企业获得感,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最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针对进一步打通落实营商环境堵点、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会议披露,2020年,我国逆势新增市场主体2000多万户,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提升市场动能与信心的关键之举。

研究表明,企业新设立前三年是生死存亡关键时期。如何通过更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建设和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引导,来帮助新生市场主体平稳渡过“新生儿”的关键时期,建立起企业市场竞争的强“免疫力”,应成为下阶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结构性方向,也应该成为检验、衡量地方营商环境优劣的一个重要靶向性指标。

笔者认为,做好营商环境建设持续优化升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应着力把握三个方面。

将扩展营商环境内涵作为持续优化的重点方向。营商环境是影响市场主体活动的制度性安排,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目前而言,国内主要大中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和方向,主要侧重于市场主体准入、生产经营和退出等活动中涉及的各种制度规则,属于狭义内涵,处于“放管服”中的“放管”初级阶段。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不确定性显著增强,国内经济面临新旧动能转换、内生性动能不足,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国内营商环境建设必须加快进行版本升级,尽快由“放管”的初级阶段,向“服务”的高级阶段转化,为企业和市场提供优质的高素质人才、完善的信用体系以及完整的产业链条等高水平营商环境服务。通过营商环境内涵扩展来实现营商环境建设结构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服务质量。帮助新生企业在简化兴办手续和各种交易性制度成本的同时,提升企业关键生存期存活率,实现新生市场主体“量”与“质”的双向突破与齐头并进。

将大数据赋能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内容。大数据以其显著的时空便捷性和信息通透性优势,正在成为政府管理的重要抓手和企业征战市场的重要帮手。地方政府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应将构建城市数据生态系统、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营商环境升级换代重要内容。让数字赋能城市经济发展,首先要有效推进数据治理。通过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最大限度汇聚、治理数据,建立合法、共享的城市管理、经济、民生数据中心。让企业通过城市数据规避市场风险、扩展市场优势。其次要显著提升应用能力。要通过平安警务云、信用联合惩戒、智慧规划、智慧城管等一批应用场景,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市场活力。此外,民生经济服务也要更加精准。通过企业信用云平台等多种类互联网应用场景落地,让企业和市民享受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让高端服务业成为激发市场整体活力的因素。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企业获得感,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针对外部形势变化,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及时地作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注重消费。通过更加积极主动的高质量市场营商环境建设,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市场交易活跃程度,为实体经济企业奠定良好的产供销格局。在当前国内绝大多数行业传统产能过剩、生产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情况下,需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的引领性作用。通过将城市营商环境建设与政府购买服务有效融合,增强现代服务业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支撑,全面促进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在促进现代服务业创新能力提升的同时,有效带动市场整体需求,并进而带动实体企业研发投入和社会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环境 营商 企业 提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