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就地过年"也能有浓浓年味儿

2021年02月04日 09:57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将近,人们思乡之情日笃。出于疫情防控的考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下发通知,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北京、上海、河南等29个省区市纷纷响应号召,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 非必要不返乡的道理,相信大家都十分明白:春运期间正是新冠疫情的防控关键期,大规模的回家返乡无疑会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与家人暂时的相隔,就是在尽最大努力切断疫情传播的链条,成就的是小家与大国共同的安康。

对于许多游子来说,虽说身在异乡,但关怀并没有缺席。近日,全国多地都发布了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措施,涉及群众出行、生活保障、货运物流、安全生产等方面。 多地政府和企业都向留下的游子发出真金白银的奖励。如福建泉州、浙江台州等地,均明确了发放新春红包的鼓励性措施;不少省市提供消费券、门票、流量、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等实实在在的福利。奖励的内容虽然不尽相同,但背后传达的关怀之情都令人感到暖意。 此外,许多用人单位为留守员工发放补贴、提供聚餐,高校也为留守学子提供丰富多样的菜品,针对老家有老人无人照料的情况,居委会、志愿者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解除就地过年游子的后顾之忧。 就地过年,并不是“将就过年”。相信有了种种政策保驾护航,就地过年仍然能红红火火,过出浓浓的“年味儿”。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信万家团圆、喜迎胜利的一天会更快到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过年 浓浓 浓年 味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