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侨领风采

海外侨领:原地过个中国年

2021年02月04日 10:25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年此时,正是海外游子步履匆匆回家乡的时候。但今年春节,受疫情困扰,海外侨胞多选择留在原地过年。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不回乡的春节怎样度过?在几位侨胞的分享中,我们可以看到,故乡的年味儿早已根植在他们心中。

人民政协网2月4日电(本报记者 李寅峰)

美国侨领乐桃文:

侨界春晚必不可少

2月3日,正是中国立春节气。美国犹他州华侨华人云端春节联欢晚会的预告片正式上线播出。介绍起这场晚会,作为主要组织者之一的美国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乐桃文充满激情。

他说,海外华侨华人在旅居国举办庆祝春节的活动由来已久。在美国犹他州,很早前就有侨团举办不同规模庆祝活动。2002年,犹他州盐湖城举办冬奥会之际,来自中国内地、香港以及东南亚国家的侨胞们联合举办了一场“迎新春,庆冬奥”的春节联欢晚会,乐桃文正是当时的总协调人。此后,这场联合春晚延续至今。

乐桃文说,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多侨胞春节无法回中国,云上春节联欢晚会更彰显了重要性。“往年,侨胞会在春节期间餐聚,朋友们轮流做东。今年这样的聚集肯定是不可以了。此外,演员们都难以聚集表演节目,只能借助多个渠道征集节目。”乐桃文说,今年的云端晚会,也是采取提前录制节目视频、云端展播的形式。“节目有来自我家乡湖北的,有旅居美国的华裔艺术家表演的。迄今为止,参演人数已经过百。”

在大学任教的乐桃文说,每年春节,犹他州的学校已开学,侨胞们多散居在各地,在当地生活的侨胞很难感受到“年味儿”。今年,除了希望这场晚会给侨胞们带去节日的氛围,更希望大家在疫情中能够乐观生活,不妨自己在家和家人好好吃顿年夜饭,看看各地云端春晚,也可以多多尝试与国内亲朋好友在云端“团拜”。

泰国侨领陈海亮:

备好家乡的卤鹅

决定了今年春节不回家乡潮州过年,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泰国深圳总商会执行会长陈海亮就准备好,在泰国的春节也要过出中国的年味儿。

说起年味儿,陈海亮首先想到的是母亲烧的卤鹅。他说,卤鹅是潮汕地区的名菜,小时候的春节,这道菜是年夜饭的必备。“那时经济条件不好,家里养着几只鹅,等到除夕时会卤上一只,村里拜神的大节日正月初五会卤上一只,元宵节会再卤上一只,浓浓的卤味算是好好解了小孩子们一年的馋。多养的鹅,一定会被卖掉换来过年的新衣服,以及春节后新学期的学费。”想起家乡的卤鹅,泛上陈海亮心头的是,物质虽贫乏,但乡情亲情浓厚滋养的沉甸记忆。

“家乡的春节总是一直热闹到元宵。”陈海亮回忆说,“村子里办迎神赛会,游奏潮州大锣鼓,众乡亲抬着木神像绕村子转一整圈,寓意为全村乡亲祛邪避灾;把神请入宫殿时,还会燃放长长的鞭炮,寄意新年红火热烈。那场景,热闹极了。”正因为家乡的春节格外有年味儿,陈海亮在泰国生活十年间,每逢春节,都是带着妻儿回到潮州探望父母。但今年,他们将在泰国度过春节。“我们潮汕地区的侨胞还是非常传统的,春节时都是‘带着小家找大家’,以至于每年春节前回潮汕的机票很早就买不到了,一般要提前订票。今年虽然不回去过年,但年味儿还是要有的。”陈海亮说,他早早决定好,要在除夕宴请同事们,而重要的一道菜品,就是家乡的卤鹅。令人开心的是,当地中餐馆里的卤鹅非常地道、美味,虽然和母亲做的味道不一样,但也足以慰藉思乡之情。此外,正月初一时他会带着孩子们到曼谷的唐人街去游玩,那里有很多老华侨开的商店,春节氛围浓厚,传统文化符号非常多。异乡过年,他希望孩子们能够真切感受到祖籍国的传统文化,感受到“大家”的伟大和温情。

“好在曼谷离潮州并不远,现在视频电话又很方便。期待疫情尽快过去,众侨胞、众乡亲均安详和乐,我们就可以回老家探亲了。”这份简单期待,成了陈海亮新的一年最朴素,也是最由衷的祈愿。

比利时侨领杨丐镜:

安心在欧洲包饺子

由于职业原因,多年来,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杨丐镜都是在忙碌中度过春节的。“一到春节,我们就很忙。特别是近些年,外国朋友越来越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春节期间他们喜欢来中餐馆感受我们的节日,吃我们的年夜饭,和我们一起过年。”杨丐镜说,与往年的热络不同的是,今年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餐饮企业仍然在关门闭业。但既来之,则安之,他准备安心地陪伴家人过一个宁静祥和的春节。“那么多年春节都在忙着,顾不上陪伴家人,今年可以补上了。”

为了在欧洲的家里安心过一个有滋有味的中国春节,杨丐镜早早准备了家乡温州的腊肉、糖糕等,他也期待着除夕之夜,在欧洲的家里贴上春联后,边看央视春晚重播,边与家人一同包饺子等待跨年。

唯一一个不忙的春节,依然没有办法回到家乡探亲,杨丐镜多少有些遗憾。令他温暖和感激的是,家乡侨务部门的同志已经上门去探望了他的老母亲。“他们几乎是挨家挨户去侨胞家探望,给侨眷们送去祝福和慰问。”杨丐镜说,他会安心在欧洲过年,春节时,再和故乡的亲人们视频拜年,送上祝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春节 家乡 侨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