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交流交往

三千公里从家到家

2021年02月04日 10:40  |  作者:吴可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4日电(本报实习记者 吴可莹)“从北京回到广东快1个月了,想想这段旅程,像做了场梦一样。说实话,我现在还没缓过神来。2910公里,39个日日夜夜,怎么突然就过去了,就结束了。”香港青年阿毛说。

但记忆中印象最深的一幕明明那么清晰:零下13摄氏度的天安门广场人潮涌动,当庄重肃穆的国歌响起时,心中忘却了一切,只顾着专注地凝视着五星红旗徐徐升起。

那是新年第一天的升旗仪式,也是他这段旅程时的最终目的地。“短短40秒,让我觉得旅程中的一切辛苦都值得。”

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阿毛曾进行了很久的策划:购买无人机、摄影器材,自学视频剪辑……

2020年11月,他终于踏上了期盼已久的骑行之旅。从广东出发,途经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7个省市,一路向北最终抵达北京。在问到他为什么选择东部沿海这条路线时,他说:“我身边的许多港澳朋友对祖国不够了解,对内地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希望将改革开放的起点作为我骑行的起点,想让大家更多了解到这几十年来我们国家的发展,加强两地间的交流。”

“但哪怕是这一条路线,祖国也展现了地大物博的魅力,旅途中我感受到了各地截然不同的文化风俗。骑到苏杭一带,江南文化诗情画意的氛围逐渐浓厚,有回荡着悠悠钟声的寒山寺、静谧清秀的乌镇水乡……之后越向北,我越能体会到祖国文化的底蕴与积淀。在看到我介绍大好山河的视频时,朋友们的认知也在变化:他们因为不了解内地而产生的隔阂在慢慢消散,逐渐接受、认同这些悠久深厚而充满蓬勃朝气的文化。”

当然,这次旅行的众多惊喜中,令他感受最深的是内地朋友的友好。很多素不相识的网友看了他的视频后,邀请他在路过的城市吃饭、带他游玩。

“到广东梅州的那天,我骑了100多公里,又累又饿。一家快打烊的素菜饭店店主奶奶看到后,给我免费提供了菜肴和水果,真的很香。她说,她的孙子孙女都在外地打拼,她明白一个人在外地生活的不容易。在福建宁德,我遇到了一位也在骑行的同龄人。碰巧的是,我准备从南方骑到北京,而他从北京骑行而来。12月31日,我们在同一天到达了各自的目的地,并彼此分享了位置,缘分真的非常奇妙。我很喜欢一路上认识到不同的人,在人与人的相遇和交流中得到了很多启发。”

这段骑行时间,阿毛抽空记录沿途风景、所见所闻,晚上休息时便将其剪辑成短视频同步分享在各大平台,收获了很多网友的喜爱。“收获关注不是我的初衷,也不是我在意的事情。我希望我的视频可以促进香港与内地的年轻人相互了解和学习,并身体力行地告诉香港的年轻人们,不要只在社交媒体上固步自封地了解内地,而是应该自己走出去,消除成见、亲自感受,更好地认识当代中国。”

“我只是个力量有限的普通人,但我仍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增进香港年轻人对内地的了解,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让大家都能看到彼此的阳光。”阿毛说。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内地 骑行 北京 香港 阿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