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诚信为本 品质至上

2021年02月04日 14: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近日,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评选结果,全国共有3个集体和9名个人入选。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荣列其中。

在1月3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诚信之星”特别节目中,蔡金钗的颁奖词是这样的——诚信是盼盼食品致力于打造食品行业标杆的初心,是永恒追求“不是优质食品不出,不是健康饮料不产”的恒心,更是以蔡金钗为代表的“盼盼人”用心做好每一个产品的匠心。

诚信是一种家风

蔡金钗是土生土长的晋江人,他从小生活的村子叫前蔡村。在晋江,村村都有祠堂,祠堂是村子里逢年过节办活动最多的地方。族人每逢婚丧嫁娶,都要到祠堂祭拜祖先,聆听祖辈留下来的智慧。

蔡氏家训就写在族谱的第一页。翻看蔡氏家训,“诚信仁义”写在非常醒目的位置。“诚信仁义是一直写在族谱里的,无论族谱修正过几次,都不会把这句话去掉。这句话就是教育祖祖辈辈的蔡氏子孙,要诚信立身,诚信走天下。”。

蔡金钗从小在这种诚信文化的熏陶下长大。蔡金钗有六个兄弟姐妹,童年时家境捉襟见肘,靠父亲贩卖农副产品生活,经常需要四下借钱,那个年代没有借据,靠的是乡亲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和诚信,守信守义,按时还款,是父母经常挂在嘴边的教诲。

“小时候家里有养鸡,我母亲每次收集鸡蛋准备外售时,在夜里,母亲都会一边对着煤油灯的微光清点鸡蛋,一边重复着“欠某某多少钱、欠某某多少钱,一定要还。”蔡金钗说,父母从小就告诉他们做人做事要讲诚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一个人不讲诚信不会走的太远。

诚信是一种承诺

在家风祖训濡染下长大的蔡金钗,也把这种诚信文化带进了企业。1996年,蔡氏兄弟创办了盼盼食品,蔡金钗与哥哥蔡金垵在打造盼盼食品企业文化时,就把“诚信正直”写在第一条。

“我们闽南有句很出名的话,叫爱拼才会赢。拼什么,不仅是拼勤劳、拼智慧,更重要的是拼诚信,拼口碑。”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说。兄长守信践诺的言行对蔡金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05年,公司推出盼盼法式小面包,这款产品一经上市,便迅速火遍大江南北,创造了单品月销售额过亿的业界神话,一时间产品供不应求,出现了经销商连夜排队去工厂拿货的景象。

而在这背后,还有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蔡金钗在下市场检查时,发现一批颜色不均的瑕疵产品,便决定把这数万件瑕疵的产品全部召回来销毁。当时经销商纷纷表示不解,蔡金钗则说,“有瑕疵的产品就不能流入市场,这是对消费者的诚信,你只有对消费者讲诚信,把好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才能信任你的品牌,也才能赢得好口碑。”

在盼盼食品集团,每月15日准时发工资,自成立至今从未变过,如遇节假日,还会提前发工资。“这是对员工的承诺。说到要做到,即使是企业面临很大资金压力,向银行、供应商借钱,也要把员工的工资准时发出去。” 蔡金钗说,一个员工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他们每个月要靠工资过日子,公司再难也不能连累到员工,再难都要先把员工的“小日子”过好。

诚信是一种责任

在蔡金钗看来,诚信更是一种责任心,“我的理解里,诚信不单单是人和人之间的契约,更有着一个人对社会、对国家做出的承诺。我们小的时候那么穷,别人信任我们帮助我们,现在我也要回馈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盼盼食品第一时间向湖北疫区捐赠爱心物资,前后累计向湖北疫区捐赠豹发力维生素能量饮料和代餐面包等价值2000万元的爱心物资,援助了包括武汉雷神山医院在内的110余家疫区定点医院。

多年来,盼盼食品致力于精准扶贫、春雨关怀行动、抗洪抢险、见义勇为、对口帮扶,扶困敬老和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超2亿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蔡金钗本人更荣获第8届中国公益节全国年度公益人物奖,还荣获福建非公经济优秀建设者、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盼盼食品始终坚持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的立业之本、发展之基,并将“诚信正直、客户信任”的价值观融入企业,让盼盼食品从乡村的一隅,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在全国拥有18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的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亚洲品牌500强。去年,盼盼食品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谈及未来,蔡金钗表示,盼盼食品将不忘诚信初心,坚持“以诚为本、品质至上”,向世界展示中国“质”造的魅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诚信 金钗 食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