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一个布依青年的返乡创业梦

2021年02月04日 15:03  |  作者:姜华 刘久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扰绕村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世代以务农为生,全村104户346人,2009年人均纯收入仅3644元。村里的劳动力几乎全都选择外出务工挣钱。

“当时这里路很偏,家里务农也挣不了几个钱,就和几个同乡一起去浙江打工了。”当时,刚满20岁的布依小伙罗辉,毅然决然扛起家里的重担,决定外出务工养家。

在外打工的十年里,罗辉在建筑工地背过砂、干过泥水工、砌过砖……可每当夜深人静时他总是想起家里的父母,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回乡干一番事业。

“我2009年的时候就想干农家乐,做我们布依族的‘八大碗’特色菜,但是当时什么都没有,只能外出务工,后来攒了些钱,加上村里有了好政策,我就赶紧回家来创业。”

2016年,贵阳市花溪区围绕创建全域文化旅游创新区的战略目标,实施了包括扰绕村在内的“溪南十锦”建设项目,推进“农文体旅”融合互促的产业发展。当年,纳入“溪南十锦”项目的扰绕公园开工建设。随着公园建起来,扰绕村的环境也随之美起来,许多外出打工的村里人纷纷返家创业,瞄准旅游做文章。

“当时也是国家大的政策好,看中了我们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民族风情,集中在扰绕村打造集山地旅游、梯田观光、休闲度假、特色民俗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大力发展以‘农业+旅游’为主的‘绿色经济’,好多村民听到消息后,纷纷返乡创业。”高坡乡扰绕村村支书陈恒龙说。

罗辉便是返乡创业大潮中的一员。但与别人不同的是,罗辉并不急于动手干,而是走访了一些研究贵州布依族的学会、团体,向他们取经。因为他不仅仅要做一个农家乐,更想通过农家乐来传承发扬祖祖辈辈的布依族文化。

“你看我现在这个农家乐,从装修、蜡染布置到服务员的衣服,这些都是有我们布依族的特色元素的,我还组织村里的妇女,学唱敬酒歌,我觉得这样才能保持我们布依族的特色。”罗辉说。

经过几年的创业,罗辉实现了从外出打工到创业致富的愿望,现在一个月的收入达到十几万元。

而罗辉仅仅只是贵州农民通过乡村旅游创业致富的一个缩影。贵州作为全国乡村旅游起步最早、率先走旅游扶贫之路的省份之一,通过旅游开发,已实现旅游业带动就业98.64万人,帮助近90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创业 旅游 返乡 罗辉 布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