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共同关注

武汉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呼吁:

​尽快让9到14岁少女享受自愿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2021年02月04日 15:52 | 作者:毛丽萍 郑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2月4日电(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郑龙)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在中国女性各癌症发病率中居第二位,死亡率居第三位。但同时,宫颈癌也是唯一一个通过接种宫颈癌疫苗、群体性筛查和治疗,可以被消除的癌症。在1月28日召开的武汉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市妇联界别提出,从2021年秋季入学开始,以在校女生为重点,为全市14周岁的女性开展自愿免费接种。

据武汉市政协常委,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魏静介绍,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不断上升和年轻化趋势,每年新增病例近14万人,死亡5万多人。2020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白皮书,全世界共有194个国家承诺到2030年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接种”等目标,使所有国家走上消除宫颈癌的道路,“中国是承诺国之一,距2030年已不到10年,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异常艰巨”。

据悉,武汉市自2011年起已将免费两癌筛查(乳腺癌、宫颈癌)纳入政府实事并坚持常态化开展,目前已筛查近150万人次,累计投入1.72亿元,自2019年起,为全市贫困女性购买女性癌症医疗安康险。

“目前对筛查出的大量HPV阳性患者尚缺乏精准管理,导致反复多次的检查甚至过度治疗,以致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宫颈癌发病的关键——HPV病毒整合于人宫颈上皮细胞基因组中,因此“精准筛查全程管理”将成为宫颈癌筛查的新策略。” 市政协委员、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妇产科主任宋晓婕表示。

“与筛查相比,宫颈癌的疫苗接种率却非常低。武汉市于2017年底开通接种宫颈癌疫苗,至今接种覆盖率不足1%,远低于世卫组织的要求。因此应积极推进为9到14岁少女自愿免费接种,可以考虑分批次推进,从2021年秋季入学开始,以在校女生为重点,为全市14周岁的女性开展自愿免费接种(考虑15岁前执行两针免疫程序,接种间隔为半年),这样在实现源头控制的同时又有效降低了当期成本支出。”魏静说,“如果在资金可保障的情况下,也可以一次组织完成9—14周岁女性的免费接种,以后每年只需要将年满9岁的女性纳入免费接种范围,直至疫苗接种实现纳入规划免疫范围。”

市政协妇联界别组还建议,将15—45岁女性宫颈癌疫苗接种纳入医保支付、将宫颈癌疫苗纳入规划免疫接种范围、有效整合资源并积极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坚持筛查和接种“两手抓”,力争实现全市在2030年达到或接近消除宫颈癌的目标。

宋晓婕在会议期间也提交了《关于关爱妇女健康,推动HPV感染人群精准分流全程管理工程的建议》的提案。她建议在省内选择相应试点,对于“宫颈癌筛查”初筛中约5%的HPV阳性的人群,尤其是16/18型阳性的患者进行HPV整合检测,整合阳性患者严格管理密切随访,阴性患者纳入正常人群常规筛查,避免过度治疗。加大政府财政支持,保障项目推广,相关市财政统筹现有两癌筛查资金,联合相关卫健委、妇联和卫生部门,将精准分流预算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编辑:秦云

关键词:9到14岁少女 宫颈癌疫苗 武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