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以高质量的建言确保协商成效

​——贵州省政协提高面对面协商质量机制探索

2021年02月05日 09:33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贵州2月5日电(本报记者 黄静)“我省物流发展面临实体经济总量支撑不足,整体规模偏小,物流成本较高……”

“和往年相比,我们的物流成本是下降了,还是原地不动,还是上升了?你在调研中有了解到这个数据吗?”

“和2015年比较,是有所下降的,每年都在降。”

“降低物流成本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你说有所下降,是在哪些环节降下来了,哪些环节没有降下来,希望你们继续调研这个问题。”

……

1月26日下午,在贵州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联组的会场,来自省政协各界别联组的委员们围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讨论,杜正军委员的发言引起参加会议讨论的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的关注,现场交流了起来。

会议发言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之一,用好这个履职方式,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确保会议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的会议发言。在省政协全会期间举行两次大会发言,省委书记、省长会率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到会听取一场委员发言。会议期间举行的界别联组讨论,省委、省政府领导会集体参与讨论,实现所有联组“全覆盖”。今年省政协将联组分为10个组,省委书记谌贻琴、时任代省长李炳军、省委副书记蓝绍敏所在的第一、第二、第三联组由来自31个界别的委员组成,开展主题讨论。其余7个联组均有一名省委常委参加,并根据联组共同关注的问题,安排负责相关工作的省政府副省长参加。这样,在会议期间,全体省政协委员就有了与省委、省政府领导面对面协商的机会,这一做法近年来已逐渐从惯例转变为机制化安排。

如何发挥好一年一度全体会议这一省政协最高协商议政平台的龙头作用,构建好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重点、以协商座谈会为常态、多种协商形式并存的协商议政格局,是贵州省政协近年来着力探索的一项重要工作。

▶▶▶ “看得见”的协商成果

“要采取铁腕措施切实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1月28日,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黄昌洪委员作了《让教育者回归教育,夯实农村教育基础》发言后,现场听取大会发言的时任贵州省代省长李炳军将发言材料批转省教育厅落实。

这次大会共有11位委员作了发言,李炳军对其中7份发言作出批示。

题为《推动磷化工产业精细化发展》的大会发言,同样得到了李炳军批示。发言的黄惠玲委员深感:“省委、省政府越来越重视政协委员的建议,我们作为政协参加单位,要通过瞄准问题,深入扎实调查,拿出务实的建议。”

黄惠玲是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这篇发言源自农工党省委会的一次调研。2020年4月,农工党省委会组成调研组赴福泉市、瓮安县、开阳县走访9家磷化工相关企业,又邀请省直相关部门召开调研座谈会形成了调研基础材料。省政协发出大会发言征集通知后,农工党省委会将调研基础材料作反复修改,最终形成提交大会发言的材料。其实,此次提出的建议得到重视,更得益于农工党贵州省委会对贵州磷化工产业发展四年的持续关注,深入方有真知。

“回复不过夜,为省检点赞。”这是省政协委员孙光全在微信朋友圈里的又一个点赞。

1月27日下午,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省两高报告时,作为一名律师的孙光全,以他的专业眼光发现了个问题:“不捕率、不诉率是刑事检察工作‘少捕慎诉’原则的重要体现,民事生效裁判抗诉改变率也是体现司法公正的一个重要指标。建议这三个数据能在工作报告里面予以体现。”

省检察院在小组会上旁听的同志立即将这一建议向省检察院党组汇报。当天晚上,省检察院办公室便发出了给孙光全委员的回复函,采纳了他的建议,在工作报告中增加了这三个数据。

委员们提得实在,说得真切,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

“大家的发言服务大局站位高,聚焦问题找得准,意见建议很务实,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将这些真知灼见体现和落实到下步工作中去。”省委书记谌贻琴同样为委员们的认真履职点赞。

▶▶▶ “看不见”的组织机制

“开好全体会议,发挥这一协商履职最高形式的作用。”《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要求,在贵州落实得扎实深入。

组织会议发言是大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十二届省政协以来,在工作机制、组织方式等方面积极创新。2020年12月11日,一份《关于征集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和界别联组讨论发言材料的通知》发到了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市州政协、省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小组及各位省政协委员手上。

发通知只是第一步,对于省政协各参加单位,省政协主席会议和秘书长会议上会做出专门安排。对于省政协各专委会和各市州政协,分管的省政协副主席专门召集会议,当面部署。各专委会对联系的政协委员作重点动员,省政协研究室则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向委员约稿。

要以高质量的发言来确保会议协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后面还需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李维兵是征集会议发言的负责人,尽管这位政协“老兵”经验丰富,却从不敢松懈。他说:“为了确保发言质量,我们对每篇文稿都进行修改完善,报领导同意后还要至少唱读修改10遍以上,严把政策关、数据关与文字关。”

此次大会,共征集到289篇发言材料,采用了111篇作为口头发言,其中两场大会发言采用了20篇,10个联组讨论发言采用了91篇。

从2019年开始,省政协全会的联组会议在传统的界别联组的基础上作了改进,将过去联组各由几个界别联合组成,改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所在联组参加委员扩展到全部31个界别的委员,让更多的委员与主要领导同志有面对面协商对话的机会。

“我们每年大会前都要发出《关于界别联组会议有关事宜的通知》,对每个联组出席的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由省政协主席及副主席担任联组会议主持人统一作出安排。”省政协办公厅负责联组讨论安排的二级巡视员罗晓东介绍。

为了强化联组会议的组织安排,由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代替以往的委员召集人担任联组会主持人是从2018年才开始的,他们不仅是主持人,所负责联组的组织筹备工作都要一一督促。

为了确保大会发言和联组讨论发言质量,省政协办公厅统筹机关干部的力量,明确大会发言与书记、省长、副书记所在的第一、二、三联组由省政协研究室负责文稿把关外,其余7个联组由省政协各专委会办公室分别负责。

“以前大会发言专委会参与不多,从去年起除提案委会议期间任务较重没有参与外,8个专委会的同志都参与到联组会议发言材料的准备工作中,为提高会议的发言质量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省政协秘书长熊德威说。

政协全会一年只开一次,开好全体会议对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高度重视全会的组织工作,对重大问题、重要文稿、紧要环节一一过问,他说:“抓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强化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建设,必须采取积极进取、务实管用的举措。”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发言 政协 联组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