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科技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主引擎

​——山东省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科教强省

2021年02月05日 09:54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2月5日电(本报记者 张文敬)“大家讲得都很好,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听了很受启发,有关方面要认真梳理研究吸纳。”2月3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参加省政协全会科协科技界和住港委员联组讨论,听取了委员发言后表示。

“目前雨水和污水分流缺口很大,希望把雨污分流纳入民生工程。”围绕构建大环保格局、推动绿色发展,省政协委员、泰维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于希明首先发言。

省政协委员、山东海富光子科技公司董事长史伟是海归人才创业者。他建议,依托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海洋激光装备制造业,争取“十四五”时期形成规模产业链。他还围绕一些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附加值不高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省政协委员庞重光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她提出山东要打造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上游形成产业研发综合体,培育多元化渔业装备制造企业,下游利用渔业大数据、海产品加工等提高企业附加值。

省政协委员、香港山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总会会长朱新胜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企业家地位,大力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力度。省政协委员、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会长王殿杰提出加快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省政协委员、山东华特磁电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兆连建议积极推进康养山东建设。

刘家义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说,过去一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和各种困难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持续向好,特别是发展根基不断夯实、更加牢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只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扑下身子抓落实,山东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刘家义说,山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技体系建设,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科技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主引擎,没有科技创新强力支撑,“十四五”目标任务、新旧动能转换就难以顺利实现。必须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关键核心技术动态清单,聚焦产业发展抓科技创新,支持鼓励更多创新主体“揭榜”攻关。必须加强技术创新主体培育,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整合优化各类平台,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必须加强科技人才培育引进,加强政策梳理评估,推动人才领域改革,释放人才发展活力。必须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刘家义表示,港澳委员是爱国爱港爱澳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争做“一国两制”的坚定维护者、维护港澳繁荣稳定的有力促进者、鲁港鲁澳交流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为山东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山东把工作做得更好。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科技 创新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