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江西省政协港澳委员和海外侨胞代表与书记省长共话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5日 10:29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西2月5日电(本报记者 王磊)“因为疫情的影响,去年以来我们见面的机会少了,但一起抗疫情、战洪水、促发展,彼此的牵挂更多了,彼此的心贴得更紧了。”近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出席省两会第一场重要活动——会见港澳委员和特邀海外侨胞代表的开场白,透着浓浓的亲情和共谋发展的真挚。

省长易炼红向委员和代表们介绍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全年GDP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前列。”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力量”再度让世界震撼。“我一直坚信中国会胜利,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生活在日本的特邀海外侨胞代表姜维,近30年来每年都会来江西。他说,我从未像今天这样,为做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智慧和汗水,也离不开在座各位港澳委员和特邀海外侨胞代表的关心支持。”刘奇希望大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江西,大力促进港澳与内地融合发展。

“精准选题,精准建言,多出含金量高的‘双向发力’履职作业。”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希望委员和代表们,用心用情用行动,共同为江西改革发展大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从疫情暴发后导致的‘订单荒’‘退单潮’,到岁末加班加点赶订单甚至频现‘爆单’。”为建准言、提好策,省政协港澳委员吴辉体深入江西多地调研。他建议,大力实施“赣才回归”计划,继续加大对外贸企业财政金融扶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外贸物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江西持续开展“五型”政府建设,致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全省上下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窗口、事事都是环境”的理念,获得了大家的肯定。

“我去万年县谈投资合作,看到当地领导办公室门口贴着‘同志,企业朋友优先’的温馨告示,心里感到特别温暖。”特邀海外侨胞代表楼大明分享了在江西投资的小故事,“营商环境说到底,就是体现在每个干部身上。只有把企业家当亲人,才能把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真正落到实处。”

“一年来江西统筹推进战‘疫’抗洪、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让人感佩,更加增添了我们投资江西、发展江西的信心。”在江西投资外贸企业的省政协港澳委员李江山建言,江西要学习江浙等地的成功经验,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行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快”与“慢”文章,开展专项巡察倒逼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1月25日上午,未到现场参会的33名港澳委员和特邀海外侨胞代表,通过移动网络同步收看了开幕大会,真正做到“缺会不缺岗”“缺会不缺责”。

“今年的‘云会场’参会方式既新颖,又真切,让心系江西的我们可以身临其境地参政议政。”省政协港澳委员傅廷美最关心,面对各种复杂的挑战,江西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他建议,在国家双循环战略下,江西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同时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溢出效应,着力提振内需和消费,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和江西红色资源富集大省的优势,广泛团结在港、在澳乡亲和各界人士,引导港澳青少年增进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感。”省政协港澳委员梁安琪表示,还将聚焦航空、电子信息、中医药等优势产业,积极推动江西对接大湾区、融入大湾区,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江西 经济 港澳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