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陈万翔委员:为“数智杭州”持续建言

2021年02月05日 15:1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5日电(记者 李元丽)2月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31个界别的近500名市政协委员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认真履行职责,为杭州“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杭州市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经济专委会委员、全国青联委员、东方嘉富创始合伙人陈万翔在就相关热点问题广泛调研和访谈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建立专项产业基金扶持新药项目临床研究的建议》《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定位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管理的建议》三件提案。

谈及需建立专项产业基金扶持新药项目临床研究时,陈万翔告诉记者,新药研发是衡量一个国家、城市综合科技实力和大规模组织社会资源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是高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制药工业的驱动力。而杭州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如生物医药产业拥有人才汇聚、创新资源和资本集聚、产业平台成熟等。“目前新药研发已进入发展快车道,部分领域项目、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步伐走在全国前列。建议应设立专项临床研究产业基金,重点扶持杭州生物药、化学药等即将进入临床、已进入临床或已拿到新药批文的新药项目,助力药企业攻克新药研发"最后一公里",并鼓励创投机构和产业投资基金采取股权投资、并购、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为新药研发的临床研究提供股权融资服务和增值服务。”陈万翔这样建议。

此外,陈万翔在《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定位 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的提案中提到,杭州要加快科研平台布局建设。不仅需要建设实验室和重大科研平台体系,打造大科学装置集群,而且还要加快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建设,争取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再建1-2家大科学装置。同时还应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建立基础研究R&D经费支出统计监测制度,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基础研究投入,争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推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相关学科建设。

陈万翔的关注从产业到人才,再到关系千万家庭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问题。陈万翔给出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未成年网民玩游戏的比例为61.0%。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的危害“猛于虎”。他呼吁政府、企业、社会和家庭等多方合作,共同发力防范于未然。为此,他建议推动网络游戏专项立法,制定并颁布《杭州市网络游戏监管条例》,完善网络游戏管理体制机制,借鉴影视作品审批、分级的做法,对网络游戏进行严格审批,同时严格实行游戏用户实名制注册与登录,从未成年人角度出发,优化游戏的开发结构设置、游戏环境及游戏情节设置,建立正确的价值引导。“未成年人是整个社会的未来和希望。治理沉迷网络游戏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政府、企业、社会和家庭等多方合作,共同发力,共同治理好这一问题,筑牢防沉迷屏障,共同防范青少年网络成瘾。”陈万翔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陈万翔 数智杭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