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要闻

青海省政协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探索建立跟踪问效机制

2021年02月05日 17: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1日,青海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协和相关厅局负责人介绍了党政部门和政协组织汇聚合力、共同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务实政策举措的做法和成效,重点发布了省政协开展“探索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推动协商成果更好转化落实”试点工作的情况。  

省政协办公厅和教科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开展试点工作的主要考虑和总体情况,以及围绕“加强青海省基层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优化青海省人才环境,助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2项协商成果转化落实进行跟进调研情况。省人才办、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分别介绍了2项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  

据了解,这是青海首场以政协工作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是省政协推动重要协商成果向社会公开的一次生动实践。2020年11月,省政协印发了《政协青海省委员会重要协商成果向社会公开暂行办法》,要求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有序推进重要协商成果向社会公开,面向社会回应社会关切、传播共识,推动协商成果更好转化落实。  

从各地普遍存在的情况看,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过程中,往往存在重领导批示、轻部门落实和重会场协商、轻平时沟通等现象,制约和影响了协商议政工作质量和成效。  

“为了推动协商成果更好转化为有效政策举措,使政协平台上凝聚的共识、提出的建议,真正成为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发展的‘推进器’,省政协坚持守正创新,把进一步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作为提升协商议政工作质量成效的重点环节,加大实践探索力度,从2020年度重点协商活动中精心选择2项协商议题,开展了探索建立跟踪问效工作机制、推动协商成果更好转化落实的试点工作。”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朱文平说。  

“双月协商座谈会报告中提出的8方面27条意见建议,整体采纳率为100%,落实率为92.6%,其中,已经转化为部门措施的意见建议15条,已被采纳或正在落实的意见建议10条,2条意见建议因事权在国家层面,属于顶层设计,相关部门表示积极向国家呼吁、争取更多支持,在‘十四五’期间逐步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对省政协2020年第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形成的6个方面18条意见建议已经落实14条,正在落实3条,还有1条正在协调落实中,采纳率为100%,落实率为94.4%。”在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杜金忠、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崔巍分别就“加强青海省基层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我省人才环境,助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两次双月协商议政成果转化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  

“采纳率100%,落实率92.6%、94.4%。”在杜金忠看来,这组数字的实现源于高质量的双月协商座谈会。省政协专委会注重精准协商,围绕党政部门重视、委员关注、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加强与党政部门对接,创新调研方式,把协商贯穿于调研全过程,认真吸收委员意见建议的精华,着力提高调研报告的质量,切实发挥好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对此,崔巍也感触很深,他认为这组数字更得益于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一年来,省政协把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作为提升协商议政工作质量成效的重要环节,加大实践探索力度,2020年印发《关于探索建立跟踪问效机制 推动协商成果更好转化落实的试点方案》。在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过程中,省政协认真制定转化落实责任清单,通过发函、电话沟通、上门走访、委员面对面协商等方式,对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跟踪调研,作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协商成果转化落地。  

“针对政协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建议,我们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需要协商推进的召开会议协商解决办法,不能立即整改见效的纳入下一步工作重点持续推进。”“我们认真研究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强化政策创新供给,切实推进协商成果转化,助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社方案、作出了人社努力。”省人才办、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等单位的负责人应邀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党政部门和政协组织汇聚合力、共同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务实政策举措的具体做法。  

“探索建立跟踪问效工作机制、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是一项重要创新,有利于激发、调动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强化协商能力建设、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朱文平说,“下一步,省政协将认真总结提炼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制定出台《关于探索建立跟踪问效工作机制,推动协商成果更好转化落实的指导意见》,着力提升协商议政成果转化落实成效”。(张旺)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