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把群众的事商量着办好

——山西省新绛县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纪实

2021年02月05日 17:23  |  作者:卫世新 师海燕 刘武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2020年7月开始谋划到今年1月启动,山西省新绛县9个镇和社区创建了30个“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试点,老百姓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能够在“家门口”参与协商,并得到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搭建平台促协商

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实现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新绛县委本着这一目的,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推进“三零”单位创建的实施意见》和《新绛县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规则》,全面科学推进“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建设。“有事好商量”活动中,新绛县成立了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李玉林和县长解芳任组长,县政协主席闫世杰任常务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基层民主建设指导委员会,闫世杰主席任组长,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统筹协调基层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协商民主建设,各基层单位也相继成立了领导机构,规范了协商程序,实现了协商民主向基层的延伸。

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他们首先抓平台建设,在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中集民智、聚共识、促和谐,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新绛县各镇(社区服务中心)及所有村、社区推开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后,他们出台工作制度,规范议事流程,多层次开展宣传培训。“有事好商量”活动室里,有标识、有场地、有内容、有程序、有制度、有反馈,为真协商、求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1月以来,全县30个基层协商民主试点按照疫情防控的严格要求,相继开展了12场“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形成了一批人民群众满意的协商成果,并由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协商成果的具体落实,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交口称赞。县政协主席闫世杰在活动开展中,多次深入到镇、社区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中,与政协委员、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讲政策、拓思路、聚共识。他说:“我们要遵照上级领导的工作要求,落实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走好协商民主这一党的群众路线,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各方参与解民忧

横桥镇曲村位于峨眉岭上,脱贫后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该村以“用好扶贫资金,推动乡村振兴”为协商议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及县政协有关负责人、部分县政协委员等进行了“有事好商量”会议。他们围绕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急需解决问题、产业发展提升等12个工程项目的实施展开协商。大家畅所欲言,提问题、谈意见、讲办法,经过充分协商,就水井配套和管网改造等急需实施的事项达成共识。

泽掌镇北苏村是近5000人的大村,有县里最大的农村集贸市场,但是中大街十字路口到光村段的600米长的大街年久失修,既影响到村容村貌,也影响了经营户的发展。村两委一直想把这段路及两侧进行提档升级改造,但久未达成共识。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中,协商议事会成员和商户代表一致同意共同配合实施道路提档升级工程。

新绛县政协副主席李忠说:“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协商程序必须依法规范。在‘有事好商量’中,我们规定了议题确定、前期准备、民主协商、跟踪落实等协商议事规程,但也可以小事小议、急事快议、难事重议,在协商中我们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把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协商议事的关键,让广大人民群众从心底里满意。”

创新机制聚民心

“我们根据议题类型、涉及范围、复杂程度等因素,然后组织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基层群众、党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方面代表人士等共同商议。特别是我们注重前期准备过程,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和协商议事会成员学习议题相关的政策法规,会前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充分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会前协商过程中实现统一思想和凝聚共识。”新绛县政协秘书长王宏旭说。

三泉镇尚书村群众对即将运行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特别关注,他们就把这件事当作“有事好商量”的议题,协商的结果是村委会负责向社会筹措补贴资金,惠及村内70岁以上的农村群众。古交镇永丰庄的菜农郝益锌提出的议题是村北的大棚区田间道路整修的资金筹措问题,协商的结果是由社会各界捐款,捐款超过预期目标,将沙石路厚度增加,捐款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由庆云蔬菜生产合作社补差,工程将于3月份开工建设。

新绛县委书记李玉林表示,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体现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使得新绛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能够把握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成为党委吸纳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的重要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卫世新 师海燕 刘武彦)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协商 群众 基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