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擦亮城市“金字招牌”

大连市政协界别提案呼吁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2021年02月05日 17: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5日电(石朕 记者 吕东浩)“诚信,是一个城市的‘金字招牌’。”2月5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经济界委员提交界别提案,呼吁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大连市失信“黑名单”数量占工商企业数量比重为1.29%,高出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平均水平0.32个百分点。委员们认为,反观问题的另一面,还在于政府部门对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等行为信息动态监管不及时、不到位,甚至存在变通折中现象。

委员们指出,大连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起步较早、收效明显,但推进过程中仍然暴露出诸多不足,主要包括:政府承诺履约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关部门制定的政策存在短期性和随意性;有关职能部门在政务诚信上权责不清,各部门之间、各部门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交流不及时,没有做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缺乏系统性、整体性和联动性;“信易+”应用较少,相关制度规范不够完善,信用修复具体操作方法不明确,各行业部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不健全。

围绕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委员们建议:继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用社会信用体系促进行政执法;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标准,出台“信用信息评价实施细则”,建立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引导企业诚信自律,鼓励企业重塑信用;搭建全市统一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平台,对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以外的行业、领域、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将诚信教育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委员们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诚信宣传和诚信文化建设,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加强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宣传,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加强商务领域诚信典型案例的宣传,以春节、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庆节等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商务诚信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诚信 信用 城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