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大连市政协委员呼吁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跨越“达尔文死海”

2021年02月05日 17: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5日电(石朕 记者 吕东浩)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科研院所和企业两头都不愿“沾”的中间地带,被形象地称为技术转化的“达尔文死海”。“正是这个难以逾越的‘死海’,阻挡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脚步。”大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民革大连市委会主委岳君年呼吁加快构建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跨越“达尔文死海”。

“我市拥有众多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创新主体资源丰富,而科技成果缺乏‘敲门砖’,中介信息服务大多仅局限于‘牵线搭桥’层面,导致成果转化难、转化率低,难以有效服务市场。”岳君年建议打造一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供孵化场地、创业辅导、投融资对接、技术对接、研究开发与管理咨询等,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搭起桥梁纽带,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

“科技人员是科技成果转化中最重要的主体和要素,需要为此制定更加全面的人才战略。”岳君年同时建议,将科技创新人才列入城市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并出台给予安家费、安排子女就学、提供医疗保障等优惠政策;允许科技人员兼职或离岗创业,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与报酬比例;加大对技术经纪人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扩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人才规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 科技成果 达尔文死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