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加强流感综合防控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座谈会举行

代表委员专家呼吁:疫苗教育进校园 培育新一代健康责任人

2021年02月06日 20: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杨岚 陈姝延 班子晨)2月6日,由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加强流感综合防控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座谈会在京举行,教育部门、疾控、临床等多方代表、委员、专家就季节性流感预防对冬春疫情防控的作用与意义,儿童青少年流感疫苗接种面临问题及策略,校园流感防控形势及建议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不久前,北京市大兴区一名9岁儿童被感染,其所在学校的1081名师生被集中隔离,校园防疫面临巨大压力。而冬春季节同样也是流感的高发季,每年在全球流行时,该病可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发病,是全球长期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与会委员专家表示,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千万不能放松对流感的防控。一旦顾此失彼,出现流感暴发将造成大量医疗资源挤兑,增加医疗机构交叉感染风险,大大提高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的死亡率,而新冠肺炎与流感病毒双重感染将增加医疗救治难度。

微信图片_20210206202338


微信图片_20210206202348

座谈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贾宁摄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20年10月16日就提出,随着北半球冬季临近,全球新冠病例不断增加,季节性流感和新冠疫情共同传播可能对卫生系统和卫生设施构成挑战,建议孕妇、基础疾病患者、老年人、卫生工作者和儿童这5个目标群体接种流感疫苗。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方案(2020年版)》提出,要通过增加基层流感疫苗接种点、提早启动疫苗接种、延长疫苗接种周期、增加每日服务时间等措施,为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鼓励在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单位组织开展集中接种,提高儿童疫苗接种率。《方案》将儿童作为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提出,但目前各项措施在推进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如社会对流感及其并发症的认知度低;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尚未被全社会充分认知,疫苗普及率差等。

代表、委员、专家表示,西方发达国家流感疫苗的接种率高达60%-70%,而我国往年流感疫苗的平均接种率只有2%左右,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流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也不过3%左右,远低于世卫组织要求。

对此,与会代表、委员、专家建议,应加大社会宣传,消除公众对流感疫苗的误解和疑虑;有效组织疫苗供给,系统化组织疫苗接种,加大校园流感疫苗接种力度;确保上市疫苗质量有保障、可跟踪,持续对疫苗效果和质量进行评估;加强科学研究,及时将科研成果反馈给相关部门。

微信图片_20210206202234

微信图片_20210206202235

微信图片_202102062022351

代表、委员、专家呼吁,为了提高流感疫苗接种率,有效建立免疫屏障,应将流感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全人群或儿童、老人、农村留守人群等进行免费接种;将校园卫生防疫工作纳入社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厘清职责范围,明确具体分工,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校医配置,深入探索医校共建、医校互补的新路子,以购买服务形式,聘请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参与学校卫生管理、疾病防控、健康指导等。

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倪闽景、易露茜、董小平、孙铁英、吴浩、唐江澎,北京市政协委员朱敏、刘芳,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郭欣,赛诺菲巴斯德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相伟等代表、委员、专家、企业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苗 流感 接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