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共同关注

茂名市政协全会上委员聚焦食品外卖问题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02月07日 05:10 | 作者:揭春雁 张树 梁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茂名2月7日电(本报记者揭春雁 通讯员张树 梁奈)“你好,你的外卖到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食品外卖深受欢迎。平台下单,转眼送达,真是方便又高效。随之而来的是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以及“运输安全”,这也成为今年茂名市政协全会的热议话题之一。

网络订餐成为生活常态,外卖给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对经营食品外卖商家监管欠缺、外卖人员交通违规等问题。

“部分外卖网点很隐蔽,导致职能部门对外卖食品从原材料购买到加工制作的全程监管难度加大,外卖食品的质量安全无法保障;噪音扰民、油烟污染等问题,容易造成附近居民投诉;部分商家不落实‘门前三包’……”,茂名市政协委员戴浪说。

戴浪建议,对于证照不齐全、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及其他不具备许可条件的食品外卖商家,不得通过电信和网络从事食品经营。经营者应当将送餐人员健康状况、送餐必需的设施、设备报辖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审查备案。同时,加强引导,明确网络餐饮的准入门槛标准,强化平台用户的实名认证和外卖餐饮行业的准入条件。对于某些不良商家“店堂食品”与“外卖”质量两副面孔的行为,要加强现场不定期排查的密度;监管部门一旦发现问题,对情况严重的网店和提供“外卖”的实体店应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并处以巨额罚款,或依法吊销许可证,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定期向社会公开存在违法行为、消费者投诉集中、诚信记录不良的餐饮单位;定期对市区各上网餐饮单位摸底建档,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坚决下架。

民进茂名市委员会也表示,随着城市外卖送餐行业的迅速发展,外卖骑手的身影在路上随处可见。有时为了抢单子、抢时间完成送餐任务,会出现闯红灯、强行超车、乱停车、横冲直撞等现象。

因此,建议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车辆的日常安全检查,定期检修,并对外卖骑手进行交通安全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严格配送车辆管理,科学发单派单,避免因考核不合理导致外卖骑手超速、闯红灯配送;进一步宣传文明驾驶规则,增强安全意识,并呼吁广大消费者对外卖骑手多一分耐心,少一点投诉,为他们创建文明驾驶、为社会创建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