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踏着春天的脚步出发

住青岛山东省政协委员积极向省政协全会提交提案

2021年02月07日 19:00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2月7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王伟)2月1日,住青岛的81名省政协委员满载着责任与嘱托参加山东省政协全会,并围绕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提交提案,建言献策。

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的提案与中小学生的生存教育有关。他认为应从省级层面加强中小学的生存教育顶层设计,构建中小学生存教育技能标准体系,开发覆盖1至12年级的生存教育地方课程;加强学科课程渗透,将生存教育与课堂教学融合,帮助学生认知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掌握生存技能、提升生存意志、增强生存本领。同时应加强活动渗透和实践渗透,通过教学与演练、实训的结合,更好地对学生进行生存教育。

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刘青华提交的提案之一关注到教育话题,她认为音、体、美加入中、高考后,增加了应试化风险,容易给家庭带来新的教育焦虑。她认为,应加大社区文化体育场所、设施改善力度,通过日常广泛组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提升大众的健康意识和美学素养,营造全社会热爱运动、崇尚艺术的浓厚氛围,让孩子从小得到全面发展。

此外,刘青华委员还关注到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和人口负增长趋势的矛盾。她认为,当前已步入修复人口结构最后“窗口期”,应该出台配套的生育福利政策,给生育的妇女有效的经济补贴,结合我国实际,研究确定具体方案,以财政补贴的方式提高津贴数额并延长时限,扩大补助的范围和覆盖面,设置便捷领取方式,加强宣传提升社会知晓度,通过政策激励,改变生育观,提升安全感,一定程度上推迟或扭转我国人口负增长的局面。

山东省政协委员、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提出,应将是否具有中高端轮胎研发能力和研发实验室作为轮胎企业扩能、新建或并购重组的前置条件,从源头上制止低水平轮胎项目的重复建设。同时,对主动搬迁到化工园区、淘汰落后产能和转型升级的企业,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和金融支持,以提高制造水平。同时青岛应积极争取天然胶进口的相关优惠政策,并制订特殊政策,加大对航空轮胎和巨型矿山胎研发和规模化生产的支持力度,以满足民生需要和国防需要。

“作为山东的龙头,青岛应当勇担当,敢作为。”在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并“点赞”青岛的有30余次,委员们认为这既是厚望与嘱托,也是鞭策,作为住青岛的山东省政协委员更应该满怀坚定信心,肩扛起沉甸甸的责任,从春天出发,携手再创辉煌。


编辑:罗文

关键词:生存 教育 春天 出发 山东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