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谭利梅:乡村丧事简办基层政协委员为何如此关注?

2021年02月07日 19:03  |  作者:谭利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丧事简办,关乎社会风气,也是乡风文明的体现。但在广大农村,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一系列陈规陋习带来的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令贫困群众苦不堪言。如何确保脱贫成果不被陋习吞噬,如何引导村民破除陋习树文明新风?

近三年,我在贫困村驻村扶贫期间,特别关注丧事简办的问题。

“一年内送走了四个老人,每场丧事最低花费3万多元,欠了10多万元外债,现在我们两口子只能外出务工还债了。”说这话的是村里的贫困户杨云。2018年,我第一次去她家走访。她母亲常年瘫痪在床,父亲年迈多病,一双儿女都在上学,仅靠杨云老公在外务工微薄的收入维持家庭开支。2019年上半年,她公婆先后离世,下半年,她自己的双亲也在相隔不到两个月里相继离世。“按照我们的习俗,一般摆5至7天,每桌酒席按照最低500元一桌,大概一共50桌,光酒席花费就到了2.5万元,还不包括其他费用。”杨云满脸愁苦地扳着指头和我算这笔账,本来给老人治病已花费了不少钱,加上这几场丧事办下来,家里早已债台高筑。

新上任的村干部胡虹这样说:“其实我对摆灵堂、守夜这些传统习俗并不反对,毕竟这是对逝者的尊重。但我很反感放鞭炮和歌舞表演,有些为了讲排场,光鞭炮就花好几万元。有些还请来乐队,甚至有低俗表演,不仅对逝者不尊重,也有伤风化。丧事大办的做法固然热闹,但与此同时也增加了主人家的负担。”

2019年,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政协全会期间小组讨论,有个委员发言时提到,他父亲是名老党员,临终前特意交代,丧事一定要简办,不做法事,不请舞龙舞狮,更不请歌舞表演,鞭炮也不需燃放,只是亲友来吊唁即可。他也遵从父亲遗愿答应了,但在执行时遭遇到强大阻力。祖祖辈辈沿袭下来的习俗,岂能说改就改?在家庭长辈指责下,他最终屈服于传统习俗,一样都没落下,前后花费五六万元。虽然丧事办得如长辈期望得那样风光,但却成了他对父亲最大的愧疚。

丧事简办究竟难在哪里?一些村民“争脸面、讲排场、摆阔气”的过时观念根深蒂固;部分村庄虽然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但缺少政策依据,没有真正发挥监督作用。

我在调研中了解到,大部分村庄,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之风盛行,群众深受其害。曾经有村民办丧事,燃放鞭炮时,差点伤了村民眼睛。村干部去制止村民办丧事燃放鞭炮,但本村销售鞭炮的村民却极为不满,村干部也很为难。一场丧事两头空,如果单纯靠村干部和理事会成员解决不了,这个时候党委、政府就要主动担当、大胆作为。

摒弃陋习,提速文明,不仅需要村民自治,更需要一股强大的“外力”助推,如加强宣传,营造“新风”氛围;重用民意,加强规范引导;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只有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监督,基层政府旗帜鲜明地反对陈规陋习,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才能更好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助推乡风文明。

(作者系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政协委员)


编辑:罗文

关键词:丧事 政协委员 简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