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人民说真话为政府建诤言

2021年02月07日 22:00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东2月7日电(记者 照宁)两会一直是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生活,关心与了解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窗口。在这宝贵的几天时间里,委员们的提案、建议、发言是否说到了百姓的心坎里?是否真的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是否能为群众说些“真话”?这些朴素的想法无不牵动着百姓们的心。令记者感到高兴的是,在今年的厦门市两会上,记者看到不少委员的发言,虚话少了,实话多了;套话少了,诤言多了;少了“穿靴戴帽”,多了为民发声的赤诚。

厦门市政协委员熊麒,多年来一直关注和见证着厦门的发展。在会上谈及厦门市享受到的国家一系列改革政策利好时,他直言道:“厦门是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近年来又陆续承担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厦门应从‘先行先试’变成‘先行敢试’,先从思想上解放,放开手脚干事情,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何谓“先行敢试”?记者认为,就是一种敢为人先,勇于“趟出一条荆棘路”的胆识。从委员的角度讲,协商建言不是请客吃饭,只要初心是为了人民谋福祉,为政府建诤言,这样的“实话”,委员们一定要多说一些。

当下,敢于为百姓说真话,旗帜鲜明地与人民站在一起,为群众发声,应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前提条件和初心使命。

厦门市政协委员、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在小组讨论会上的一席话,让记者记忆犹新:“现在厦门市正在大规模拆迁,在拆迁的过程中,是否应考虑安排更细致完备的拆迁安置政策?现在很多企业都反映了用工难的现状,大量城中村被拆除导致的外来务工人员流失问题也应值得我们注意。”不俯下身深入到群众当中,就无法倾听群众的心声,更好地为政府“查缺补漏”,这些情真意切、心系群众的肺腑之言,展示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人民政协为人民,从群众中来,更要到群众中去。政协委员来自人民,代表着人民的利益,更肩负着为人民建言献策的神圣使命。虽然委员有界别之分,但为群众建言献策、为人民仗义执言却是全体委员共同的职责与担当。只有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才能够真正挺起腰杆,理直气壮地“开炮”,人民群众对于这样的“炮筒子”,总是喜闻乐见的。


编辑:罗文

关键词:政府 诤言 群众 记者 厦门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