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助力农业加速跑 宁夏全力铸造这颗“芯”

2021年02月08日 09:14  |  作者:王迎霞 通讯员 于浩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宁夏千叶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在进行湖南稷子良种繁育和利用模式研究。受访者供图


亩产835.9公斤

宁春55号小麦新品种创造亩产651.1公斤的历史纪录,宁粳48号水稻新品种以亩产835.9公斤刷新了全国旱直播水稻高产纪录,枸杞新品种宁杞7号种植收益高于宁杞1号30%以上,奶牛育种项目选育组建了优质高产奶牛核心群1.7万头。

1月26日,宁夏农林科学院种质资源圃育种基地突然间热闹起来。该院枸杞、瓜菜等经济作物和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育种专家齐聚一堂,就种质创新情况向自治区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交流。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更是利器。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小省区,很早就意识到种业创新意义非凡。

2013年,宁夏科技厅联合宁夏财政厅、农林科学院、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启动实施自治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新品种选育专项(以下简称育种专项),开展了宁夏历史上涉及产业最多、参与科技人员最多、投入经费最多的“政产学研用”种业协同创新工作。

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枸杞属种质资源库,在国内首次建立优质肉羊多性状基因聚合分子选育技术体系,新品种刷新宁夏春小麦高产纪录和旱直播水稻高产纪录……

随着一系列重要成果的取得,全区农业科技工作者愈加清晰地认识到,农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种业创新正发挥着无可替代的“芯片”作用。

育种专项立新功

石嘴山市平罗县高庄乡,宁夏千叶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叶青公司)内,冬日一片萧瑟中,新落成的深咖色研发中心大楼格外显眼。这是一家科技特派员企业,主要从事牧草种植、扩繁、加工、销售及农业试验推广与服务。

“一定要让科技引领企业发展。我们的研发中心今年正式投用,以后所有科研活动都在这里开展。”公司负责人韩千说。

自成立以来,千叶青公司先后参与并承担了农业部种业提升工程——宁夏平罗县饲草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自治区农业育种专项——耐盐禾本科饲草良种繁育与利用模式试验示范项目、自治区重点研发——宁夏盐碱地草畜一体化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项目。

2020年,其与宁夏大学牧草育种团队组成的课题组共筛选出湖南稷子核心种质资源3个、湖南稷子耐盐高产品系1个、紫穗稗耐盐高产品系1个,并建起50亩的盐碱地草畜一体化优质牧草育种基地和1000亩的良种繁育基地。

在宁夏,以千叶青公司、泰鑫种业、科泰种业等为代表的科技型种业企业,正通过自治区育种专项助推全区现代种业快速发展。

民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

早在2012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就对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科技创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将新品种选育与推广作为产业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

第二年,育种专项紧锣密鼓地启动,截至2020年,共启动实施小麦、枸杞、滩羊等11个项目,选育并审定新品种共40个。

其中,宁春55号小麦新品种创造亩产651.1公斤的历史纪录,宁粳48号水稻新品种以亩产835.9公斤刷新了全国旱直播水稻高产纪录,枸杞新品种宁杞7号种植收益高于宁杞1号30%以上,奶牛育种项目选育组建了优质高产奶牛核心群1.7万头。

“这些年来,育种专项累计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励7项,有力支撑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在1月14日宁夏种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介绍称。

“四位一体”是秘笈

“十年磨一种,不容易啊。”小麦育种专项首席专家、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魏亦勤感慨道。

诚然,育种专项启动实施的这8年间,宁夏种业创新从星星之火发展到百花齐放,离不开广大科研人员的智慧和汗水。然而,这项协同创新工作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最关键在于科学管理机制的建立。

这是科技部门协同产业部门、科研单位及高校共同摸索出的一整套体系。

“简言之,就是‘四位一体’。”宁夏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徐小涛说。

产业部门提出育种需求并负责新品种推广应用,科技部门负责组织管理、评审论证和验收考核,财政部门负责专项经费的落实、绩效评价和经费监管,项目承担单位及主管部门负责项目的总体设计、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要顶层设计,更要稳定支持。

宁夏科技厅会同宁夏财政厅制定了《育种专项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实行滚动立项、动态管理。同时明确育种项目10年总体目标任务,每5年为一个实施周期,签订一次计划任务书,并进行阶段验收。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宁夏深知自己的短板所在,这一回决定开放创新,提升技术水平。

所有育种专项都采取区内外双首席专家主持项目方式,柔性引进国内一流育种专家开展攻关,并联合组建宁夏农作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分子抗逆育种中心、宁夏优势特色作物现代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

政策有了,人有了,接下来就是干专业的事。

一方面,宁夏育繁结合,在育种项目内设立良种繁育技术研究课题,解决了新品种推广的繁育配套技术问题。

另一方面,瞄准市场,转化成果,促进特色产业升级发展。宁夏农科院积极推动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体的科研改革,先后转让水稻新品种8个、小麦新品种4个、枸杞新品系4个、滩羊种羊350只,获转化受益1295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育种专项累计示范推广各类新品种554万亩,新增产值229亿余元,实现了枸杞第2次、水稻第7次、小麦第6次更新换代,为全区特色农作物良种化率达到95%以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小省区谋大种业

小省区也要发展大种业。

如何在打赢这场翻身仗中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宁夏结合“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认真谋划种业创新工作。

记者注意到,11个育种专项项目包括枸杞、小麦、水稻、滩羊、奶牛、瓜菜、酿酒葡萄、牧草、苜蓿、马铃薯、肉羊,近半与自治区日前确定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不谋而合,这也是宁夏种业创新今后的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突出重大科技任务的系统设计和整体布局,持续稳定支持种业科技创新。”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表示。

具有提纲挈领作用的宁夏种业创新行动方案,正在起草中。

摆在第一条的,是加大对特有农业种质资源特别是地方特色与珍稀濒危种质资源的保护力度。围绕育种目标,加强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挖掘利用。

“这方面我想强调的是,我们要建立国内一流水平的枸杞、酿酒葡萄、奶牛、滩羊4个种质资源中心。”郭秉晨说。

与此同时,宁夏将着力支持育种基础理论和遗传机理等基础研究,加强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以及基因编辑等技术在育种中的应用,建立现代精准育种技术体系。

加快培育和创制突破性新品种,也是重要举措。

以“高产优质、抗逆广适、专用高效、适宜机械化”为主攻方向,突破优质早熟高产型小麦、优质抗病耐直播型水稻、抗病抗逆加工型和高营养食用型新品种马铃薯等主要农作物定向培育;引进筛选培育风味品质优良、萌芽晚、耐高热强光、抗寒旱与抗病害的优质酿酒葡萄品种,建立优质无病毒苗木繁育体系;针对多用途枸杞功能,重点培育药用价值高、抗逆性强、适宜于深加工、适应机械化采摘的丰产稳产新品种;突破优质高产奶牛良种选育和高效繁育技术,突破滩羊种质资源评估及提纯复壮和高效繁育关键技术……

叫响“中国枸杞之乡”,打造“葡萄酒之都”“高端奶之乡”“高端肉牛生产基地”和“中国滩羊之乡”。

“十四五”开局之年,向着抢占种业战略制高点的更高目标,宁夏昂扬进发。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宁夏 育种 新品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