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这个“小助手”不简单

成都市政协委员点赞政协信息化系统

2021年02月08日 09:55  |  作者:韩冬 唐纬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四川2月8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唐纬昀)2月6日,成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闭幕。在返回驻地宾馆的大巴上,不少委员意犹未尽地掏出手机,打开移动履职平台,或在“话题圈”中就自己关注的问题展开讨论,或分享自己的履职体会。对这套委员专属的掌上履职系统,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我们利用三年时间,升级改善了市政协移动门户平台的相关功能,建成委员便捷履职、机关高效办公、机关与委员无缝协同的一流信息化体系。”市政协秘书长景民介绍,本届成都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对政协系统履职的重要推动作用,精心设计了“一体两翼双引擎”的智慧履职构架,着力打造政协工作“矩阵宣传圈”“移动履职圈”“知情明政圈”“委员生态圈”,开创了“互联网+政协办公+委员履职”智慧履职新模式。

“希望成都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同时,加强港澳地区和华人地区的‘成渝双城地区同乡会’建设,让境外的川渝籍同乡能够与家乡建立更多联系。”“加强对政府部门公权力的监督,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立和谐有序的政企关系,都有助于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在本次市政协全会期间,因疫情防控原因,身处香港澳门地区的成都市政协委员不能前往成都参会,但他们通过网上直播连线的形式观看开幕会和闭幕会、参加小组讨论,并通过网络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履职热情高涨,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委员们表示,“云”参会打破了空间的限制,让大家的心一直在一起。

“这个‘小助手’可不简单。”让王劲夫委员倍加推崇的则是软件中的决策分析系统。这一系统通过“照好委员的四张照片”直观形象地深入分析委员履职特点,全方位服务和指引委员履职。比如,在“集体照”板块中,可以实时查阅阶段性提案总数、立案数、办结数,了解提案立案率和办结率;统计本年度社情民意的反映情况和采纳情况;委员们最关心的网络热门话题和关键词的搜索情况等。在“单人照”板块,可以显示委员一年的履职轨迹,并对委员关心的热点、搜索的热点、熟悉的履职方向等特点进行分析,为委员推送其关心、擅长的提案选题和相关资料。

“这确实是一个委员们会用、好用、爱用的信息化系统。”王劲夫告诉记者,这套系统有效降低了委员们履职的时间和空间“成本”,搭建了不同意见互动交流、各种观点深入沟通的平台和渠道,让委员们切实感受到了市政协“尊重委员、联系委员、服务委员”的满满诚意。


编辑:罗文

关键词:委员 履职 市政协 系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