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聚焦

就地过年,你准备好了吗?

2021年02月08日 11:01  |  作者:凌云 通讯员 陈钰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春节,因为疫情的原因,又成了一个“特殊”的新年。在各地都提倡“就地过年”的情况下,如何让这个春节既暖心又有情?这其中既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也有各个家庭的自创小“妙招”……总之,即使不能相聚,依然温馨快乐。

——编者

春节将至,如何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留人又留心?重庆市政协委员对此高度关注,部分委员还带头行动,为留渝的人们欢度温暖年出力。

日前,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将联合有关部门,对安排外地员工留渝过年并发放不低于300元“留岗红包”的本市各类企业,给予一次性留工补贴。“这份‘留岗红包’,既是补贴更是一份真情。”市政协委员、重庆威琅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黄义奎说,外地员工留渝既有利于疫情防控,也有助于节后各企业顺利复产复工,为避免出现 “返工难”打好“预防针”。为此,他带领集团上下在员工宿舍外又准备了两栋公寓,组织百余名留在重庆的员工一同生活、集体过年。“此外,我们对春节期间留渝的外地员工在市内旅游产生的费用将全部报销,让他们在重庆过一个开心的春节。”黄义奎表示。

另一个留渝群体同样备受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在重庆求学的异地学子。市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鸿介绍说,今年春节,重庆工商大学将每天在线通过班级群、年级群、家长群及时传达防控政策,并动态发布学生留宿情况,及时进行数据整理、做好信息上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也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他说,寒假期间,学校心理中心将继续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线上咨询服务,中心老师的电话和企业微信24小时对全校学生开放。

既要留下来,还要过得好。如何让留渝的人们过个充实的快乐年?一份份“文化大餐”也已经在送来的路上。

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表示,春节期间,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已经备好了“音乐大礼包”。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他们节日期间安排的均是小型音乐会:“初一到初六每天一场,主要是声乐和器乐表演。”

刘光宇介绍,初一“闹新春——民族经典歌曲音乐会”启幕,此后几天依次将有异彩纷呈的主题音乐会闪亮登场,既有通俗音乐,又有欧美经典歌曲,既有经典外国电影音乐,又有中国影视经典音乐,还有动漫与古典音乐的交融。“每场演出独具特色,完全可以满足不同人群喜好。”刘光宇说,希望“就地过年”的人们能够在这场音乐的“合家欢”里尽情感受岁月流光。

有音乐怡情,亦有阅读静心。“来图书馆过个书香味十足的文化年吧!”市政协委员、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向“就地过年”的人们发出盛情邀请。他说,重庆图书馆春节期间不仅不闭馆,还将举办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并加大线上服务力度。其中,“渝城e站阅读”品牌活动将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展移动数字阅读推广;而“过节的味道——传统节日故事征集活动”则围绕人们度过传统节日的习俗、奇闻趣事及所见所闻,向读者征集相关内容的配图散文和音频视频。

任竞介绍,重庆图书馆还将联合全市公共图书馆,为老年群体送上“常青e路 幸福夕阳”老年人数字阅读系列培训,“开启老年人丰富的数字化生活,尽力缩小和弥补老年群体和年轻人的数字‘代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重庆 春节 过年 政协委员 留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