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新闻动态

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委员关注农业农村发展

2021年02月08日 14: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2月8日电(记者 肖亮升)“加大力度发展农业特色核心示范区和家庭农场。”“激发农村改革活力和农村市场活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韦勇球委员认为,广西属于欠发达地区,人多地少,农业农村的发展与发达地区差距很大。要抢抓乡村振兴这个历史大机遇,把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抓上去。

“要加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防洪、供水、生态修复、灌溉设施建设。”李伟进委员说。

李燕委员提出,要在保证农民利益的前提下,推进农村农业生产要素改革。提高土地流转,推动宅基地的使用权、经营权、所有权与金融体系的融合,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打造农民喜欢、企业欢迎的金融信用体系。

“加快农村改革,让要素充分流动,使宅基地和土地的经营权、所有权、使用权与金融支撑有效链接,增强农业企业家的信心,增强乡村振兴动力。”赵波委员说。

“农产品加工业为耕者谋利、为食者谋福,农产品加工是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针对农产品生产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难的问题,肖茈亓委员呼吁强化金融服务,加大对龙头企业担保和贴息扶持力度,特别是加强对龙头企业在生产旺季时候的扶持力度;支持抵押贷款方式的多元化,探索有效价值认定。

“培养新型农民,把年青人培养成为科技种田能手,通过土地流转把有限的耕地集中到种粮能手手中,用机械化生产降低种粮成本。”蓝常斌委员呼吁。

黄军根委员说:“建议关注农民收入,尤其是留守妇女和老人的收入。”

“基层农业科技人员严重短缺,应当加强基层农业科技人员的引进和培养。”黄武杰委员提出。

“建议加快推进数字农业,让农户跟上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与现代化农业对接起来,进入城市销售网络。”丁文博委员建议。

李学麒委员说:“政府应大力宣传,将高端优质的农产品销售至大湾区,使乡村成为大湾区农产品的供给基地,补齐农业短板。”

“要打造好广西农副产品品牌,助推广西农副产品‘走出去’。”项方大委员说。

黄文论委员呼吁关注基层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待遇问题,提高他们的待遇。“他们为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却无法顾及自家生产。”

“全面培训驻村干部和村干,使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注重自我管理意识,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莫宇宁委员建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