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坚定文化自信 余姚市举办《陈梓全集》发行座谈会

2021年02月08日 16:19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8日电  1月14日,《陈梓全集》发行座谈会在余姚市临山镇中心小学举行。余姚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编辑单位相关领导出席活动。《陈梓全集》编校者以及来自余姚市政协、余姚市档案局、余姚市史志办等代表约40人参加活动。


余姚市临山镇党委书记王明江致辞

余姚市临山镇党委书记王明江致辞

余姚市临山镇党委书记王明江致辞后,《陈梓全集》编校者代表、市文保所黄懿介绍了《陈梓全集》编校出版情况。在赠书仪式上,与会领导向余姚市文化、档案、余姚市史志、团市委及村镇学校等单位分别赠书。

在之后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充分肯定了《陈梓全集》的编校出版对临山镇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进文化事业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临山镇进一步宣传和弘扬先贤精神,建设历史文化名镇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余姚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指出,《陈梓全集》的出版是余姚市坚定“文化自信”精神、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具体举措。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政协、文化、档案、史志等部门的共同职责。临山镇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弘扬当地传统文化,要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有机结合,高品质打造历史文化名镇。

余姚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总结讲话

余姚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总结讲话

余姚市馆藏古籍文献资源丰富。余姚市文保所一直致力于古籍文献的收藏、整理、研究和保护。2012年,余姚市文保所正式实施古籍普查工作,并于2015年完成该项目,同年,余姚市文保所被公布为首批“浙江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20年11月,余姚市文保所被公布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陈梓是清代余姚临山籍理学家、文学家、书法家、教育家、古玩鉴赏家,其一生经历坎坷,著述颇丰。

2017年,余姚市政协文化艺术界组和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统筹策划《陈梓全集》编校课题,由余姚市文保所黄懿、徐修竹、沈娟娟负责编校,历时三年完成。《陈梓全集》全书共70余万字,包括诗、文、笔记、年谱四大章,于2020年5月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

与会代表合影

与会代表合影

编辑:杨岚

关键词:余姚市 陈梓全集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