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台青“直播达人”黄晓亭的上海新年

2021年02月08日 16:4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2月8日电(记者潘清)对台湾青年黄晓亭来说,2021年春节将是出生以来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年。不过,这位爱笑的女孩说自己一点不觉得孤单无聊,因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已被排得满满的。

36岁的黄晓亭有很多“头衔”:台资企业科麦(上海)烘焙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公关经理、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饮食行业工作委员会总干事,以及视频账号“公益梦想家”的主播。

2015年,黄晓亭被大陆的就业机会吸引来到上海,成为某金融机构的职场“新人”。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上海台协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慢慢发现其中乐趣和意义。金融专业背景的她最终选择“跨界”进入台企,成为公关经理和公益公关的实践者。

2020年,黄晓亭在大陆两家媒体“牵线”下,和远在数千公里外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结下特殊缘分。当年10月一场“台青看广河 金秋淘美食”公益直播活动中,她和来自两岸的另外三位主播一道,用最“时尚”的方式推广当地最“土”的原生态农特产品:八宝茶、桃酥、羊毛马甲……

“做完直播,就有很多台湾朋友问我,八宝茶好喝吗?桃酥味道怎么样?”黄晓亭说,这次难忘经历让自己发现了一片新天地。不久后,她在社交平台注册“公益梦想家”账号,成为一位“直播达人”。

2020年末,黄晓亭等六位台青现身厦门龙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再度为广河县“带货”,并帮助当地红星村幼儿园小朋友筹买校服和教具。台商朋友也把凤梨酥、阿里山茶等台湾特产送进直播间,并将销售额的10%至30%捐赠给广河县。

“大陆有很多非常好的产品,但缺乏有效传播。我希望用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made in China’。”黄晓亭说,她也期待透过自己的直播,能吸引更多台胞加入公益行列。

受疫情影响,黄晓亭和许多台青一样选择在大陆度过牛年新春。“上海防疫措施严密,在这里感觉很安心。”她说。

除了吃饭逛街、透过视频和家人互动,黄晓亭还打算利用春节假期,和闺蜜一起做几场直播,介绍台湾年俗和年节美食,让更多大陆朋友了解自己的家乡。

筹划如何继续利用公益直播帮助大陆偏远乡村,同时吸引更多台商台企关注大陆乡村振兴,是黄晓亭春节期间给自己安排的另一项重要任务。

疫情之下,黄晓亭所在的科麦公司原料进口受限,公司开始将目光转向大陆各地,并发现了许多优质农产,如云南的核桃、新疆的葡萄干。黄晓亭从公关经理到公益主播的“变身”,也因此获得科麦董事长卢壮智支持。

“除了‘带货’,我们还打算通过开发新产品、引入文创等方式为大陆农特产品增值赋能,带动当地产业转型。”黄晓亭说,未来的一年也许会很忙碌,但一定很充实。


编辑:罗文

关键词:黄晓 晓亭 上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