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相隔千里 年味一样

2021年02月09日 15:42  |  作者:王洪涛 赵久超 程鸿飞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腊月二十六,正忙着备年货、贴春联的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个体户张文学收到了来自家乡山东冠县梁堂镇的快递。打开中国红的包装盒,里面是一张贺卡:“万家团圆的日子,总会有人缺席。春节将至,送给远在他乡的您一桌特别的年夜饭,让你尝尝家乡的味道。出门在外,照顾好自己!许菜庄支部书记张书建。”贺卡下满满当当,高庄烧鸡、菜庄集糟鱼、冠县酥肉……汇聚了梁堂镇当地的主要特色产品。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也是惯例,但今年春节不一般。我国部分地区也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中央发出通知,倡导就地过年。像张文学一样在外地工作、生活的群众,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大年、平安度春节。为了让在外的老乡能够安心、舒心、开心、暖心,梁堂镇党委联合聊城市派冠县梁堂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由梁堂镇乡村振兴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统筹安排,将梁堂镇的地方特产、风味小吃等精心组合,带着满满的温情、亲情,带着家乡的年味儿,一路送到梁堂镇部分在外的群众手中。

“我们这里与河北就隔着一条河,防控形势比较紧,镇上非常重视,开会就提防疫。村里微信群给村民都做宣传了,让在外地的尽量就地过年儿。”张书建说,“服务队和镇党委安排给在外边打工、工作的村民寄了点儿年货,希望不管在哪里,大家都可以高高兴兴,平平安安。”

出门在外,年味儿十足,留守在家,年味儿不减。在今年春节前夕走访群众时,除了贫困户、老党员,梁堂镇党委与聊城市派冠县梁堂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重点照顾了因为疫情不能一家团圆的留守家庭。困难群众闫春云身患疾病,卧床多年,去年儿子张建力考上了大学,一家人全靠她丈夫在外打零工维持生活。服务队在“民情书记”日常走访中得知她的困难,想方设法予以资助。在这年关之际,队长王志强带领“民情书记”再次上门,送去慰问品,服务队员以个人的名义与张建力结成帮扶对子,助他安心求学。

一袋米、一袋面、鸡鱼蛋肉一桌饭,相隔千里同过年。梁堂镇党委书记吴建雷说:“梁堂味道不仅是味蕾的接触,更是亲情的融入。乡亲们为了国家大局选择就地过年,我们也从感情出发把乡愁寄给大家,让在外的亲人们感受到我们奋进梁堂的温暖。也希望在外人士能了解家乡的发展,关注家乡的变化,多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出谋划策,实现美丽梁堂的共同梦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梁堂 堂镇 相隔 千里 家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