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刘中民:努力实现煤化工与整个能源化工行业协调发展

2021年02月09日 16:0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5日,《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驻华使节线上见面会在北京举行。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推进能源革命的历史性成就,全面阐述了新时代新阶段中国能源安全发展战略的主要政策和重大举措,旨在让国内外社会全面了解中国能源政策和发展状况,深入了解中国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表示,《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提出,建设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在这一背景下,煤炭作为化工原料,依然发展空间广阔。煤化工能够生产多种化工、能源产品,相比于燃烧供能,碳排放有所降低。受“富煤、缺油、少气”资源禀赋的限制,我国发展煤化工主要为了弥补石油资源的不足。除生产石化工业难以保障的基础化学品和特种油品之外,煤化工本身也有优势,如生产各种含氧化合物及其下游产品,与石油化工结合可以形成更加合理的工业结构。过去几年,我国煤制烯烃、油、天然气等的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当前,又积累了一批新的核心技术,开展了众多示范项目,具备了构建产业链的基础。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潜力将会进一步挖掘和提升。

在刘中民看来,我国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在能源消耗中占有重要比重,为国家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也给能源安全、环境治理带来严峻挑战。为了实现碳减排目标,未来一段时期内,煤炭产业需进行广泛而深刻的结构调整。

“能源清洁化是国际大趋势,全球各国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布局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例如法国主推核能,英国发展海上风电,都希望实现能源清洁化。”刘中民表示,中国正处于从高碳到低碳、无碳的过渡期。需要注意的是,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的能源需求总量仍会增加,但还不具备实现可再生能源对煤炭供能全替代的条件。

谈及“十四五”期间,煤炭产业将如何发展,刘中民表示,解决好能源问题是当前我国的重要议题之一,能源结构低碳化发展是一项重要任务。能源结构决定工业结构,能源转型将伴随工业结构的调整,例如延伸产业链,发展高附加值、精细化、差异化的产品等。对于煤炭产业而言,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是发挥煤化工的固有优势,生产适合煤化工特点的产品。  

编辑:秦云

关键词:煤化工 能源化工 协调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