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北京一小区“直达电梯”安装背后的故事

2021年02月09日 16:12  |  作者:刘乙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刘乙潼)

武圣东里社区的刘奶奶终于可以下楼遛弯了。

下楼遛弯原本是再平常不过的行为了,不过对刘奶奶来说,这可是一件“大麻烦事儿”。原来,由于年事已高,加上腿脚不灵活,刘奶奶每次下楼都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当终于气喘吁吁地来到一楼,回头望望长长的台阶,上楼又成了大问题。

刘奶奶告诉记者,她所居住的小区建造年代较早,因为没有加装电梯,上下楼成了老年人们的“艰难选择”,不少人为了避免麻烦,只能自愿放弃下楼的“自由”。

“这种现象在老旧小区特别常见,我看着都替他们着急。”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侯惠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告诉记者,能经常下楼活动是老年群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不能让“没有电梯”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

1e2fff21c9eb760d50e7b9c632462d7

(民建中央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常委侯惠荣)

2018年以来,“加装电梯”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老楼加梯”一直是为数众多的“悬空老人”和残疾人士的民生痛点,旧楼加装电梯尤为迫切。经过几天的调研走访,在她的主导下一份《关于通过“老楼加梯”为内循环发展助力的建议》的社情民意迅速提上日程。

记者了解到,这份社情民意是由侯惠荣和Ansys In教育战略行业总监李雅楠、北京市朝阳区青年惠梦艺术服务促进中心理事长李秋雪、北京房地天宇特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辉共同撰写。建议不仅提出了问题,还深入聚焦社区业主、街道办事处、加梯公司、政府部门等给出了具体对策建议。内容一出,迅速得到了民建中央,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也及时给予关注和支持。

记者致电武圣东里社区了解到,刘奶奶所在的小区终于安装上了电梯,现在每天都要下楼溜溜。“我们社区老人很多,平时老人生活十分不便捷,电梯装上了,我由衷的开心。”她的儿子王先生说。

侯惠荣表示,“老楼加梯”这简单的四个字背后,要过五大难关——协商关、资金关、审批关、施工关、维护关,“是个极其复杂的工程。”她在建议中提到,要简化补贴申报流程和资料,建立民生工程特办程序,结合实际研究对策,及时调整相关政策。

社会力量在“老楼加梯”上该如何积极作为?徐辉告诉记者,老旧小区一直是电梯企业的市场空白区,通过“老楼加梯”不仅可以有力解决民生问题,还可有力促进国内电梯领域内循环发展,尤其对于打造民族电梯品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建议提到,针对老楼增设电梯项目,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国企的优势,让民众了解企业的信誉和资质,做好群众基础工作,加强社会资金、天使投资、国家政策资金等融资方式,由政府协调引入大型互联网企业搭建国家级维保监管平台,利用物联网互通技术监护保管电梯的正常运行,保障电梯的正常使用。

“由于人口老龄化的加快,老旧小区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就是缺少电梯。” 侯惠荣说,当前适老化相关工程必不可少,她最近正在写一份关于适老化装修的社情民意,装修设计更加适合中老年人使用,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而导致的生活不适。

“身为一名政协委员,为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必须献良策、出实招,才对得起这份荣誉。” 侯惠荣说。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电梯 小区 北京 安装 下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