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李家钦工肉圆:六代人匠心传承百年老字号

2021年02月09日 16:51  |  作者:张攀江 孙强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钦工肉圆是淮扬菜经典菜肴之一,老淮安传统名小吃,为康熙年间督工治水的钦差大臣所创,曾经是清代著名的贡品,传承了三百余年的古老工艺,闻名遐迩。

在江苏省淮安市的河下古镇,“李家钦工肉圆”是一家有名的百年老字号店,传到李阳阳这一代已经是第六代了。“我家这个肉圆技艺是祖传的,我和父亲学做肉圆已经十年了。”李阳阳说。

钦工肉圆选料讲究,制作精细,个头匀称,大小适中,富有弹性且味道鲜美。当地有民谣赞曰:“钦工肉圆光又圆,吃到嘴里嫩又鲜。夹上筷子院子撂,落到地上跳三跳。”

钦工肉圆的制作要经历十几道工序,选料大有讲究。李家钦工肉圆店第六代传人李阳阳告诉笔者:“肉圆最复杂的就是选肉,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要到菜场,取屠宰不超过两小时的猪后腿肉,去除肥肉和经络,将精瘦肉取出,这样才能保证肉糜的黏性。”

制作钦工肉圆独特的技艺在于肉糜的制作方式很是罕见,不用刀斩,而用重达两公斤的铁棒反复捶打,极具形式感的捶打是为了不破坏肉里的纤维。敲打时,需不时地观察肉质的变化,不能含有细小的肉粒,只有功夫到家,肉圆才能“落到地上跳三跳”。李阳阳介绍:“敲打的时间需要15分钟左右,时间超过了肉的口感会不好。”

肉糜做好后,掺入蛋清、鸡精、盐、姜葱等辅料,一挤一汆,圆溜溜的肉圆就成型了。随后,滑入锅中,大火烧开,一道美味的钦工肉圆就完成了。李家钦工肉圆古法传承,深受人们喜爱,随着河下古镇旅游业的发展,李家钦工肉圆也跟着游客走向全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肉圆 钦工 李家 传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