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剪纸窗花绘美景

2021年02月09日 16:59  |  作者:韩星海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关中西府一带的乡村,进入到腊月之后,年气越来越浓,那春节的热闹氛围无处不在。只要你走亲访友,不由会被家家户户门窗上的各种窗花所吸引,昭示出一种欢乐吉祥的生活图景。

剪纸窗花,是农耕文化的特色艺术,源于我国民间喜庆或民俗活动中的剪贴画,它能唤起每个人情感流连的美妙之处,窥视出农村生活、地理环境、生产特征以及社会习俗等风貌。植根于西秦大地上的民间剪纸,相传始于秦汉。凤翔县民间传说记载,当时秦都雍城,隐士萧史不仅善吹箫引凤,剪纸也是第一高手,因而得到了秦穆公的赏识,秦穆公便把漂亮的女儿弄玉许配给他。萧史百样精通,给心灵手巧的弄玉传授剪纸,她马上就能心领神会,便用窗花把皇宫中装点得花花绿绿,增添无限的喜庆色彩。

到了隋唐以后,民间剪纸艺术日趋繁荣。唐代还出现了专门描述剪纸的诗句,例如《采胜》诗写道:“翦采赠相亲,银钗缀凤真。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此诗逼真描绘出了唐代佳人剪纸的优美动作和剪出的花鸟草虫的动人效果。

说起剪窗花的技巧,既简单又复杂,以剪为技,以刻为术。

在农村,剪纸通常是由妇女、姑娘们来做。她们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就可以把生活百味表达得淋漓尽致。每逢过节或新婚、祝寿等喜庆之际,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喜庆的气氛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红火热烈。

我家乡陕西关中西府窗花,题材多样,常见者就有300多种。在古代以花草瓜果、飞禽走兽、戏剧人物最多,现代则取材各个领域,诸如乡村建设、保家卫国、六畜兴旺、科学种田、勤劳致富等,内容更加广泛。从技艺上看,有些已经由平面剪纸发展成为立体造型,如民间的“花老虎”“金肥猪”等生肖类窗花就是例子。每到春节前后,县城大街小巷、乡镇街头集市,不少巧妇摆摊设点,一则是供不会刻剪的爱好者选择购买;二则进行民间艺术交流,相互学习,求得长进。市县文化部门还经常性举办剪纸艺术表演比赛和展览交流活动,使剪纸艺术在传承的基础上有了创新和发展。

这些年来,我经常回乡下过年和采风,看到一幅幅灿烂的窗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时代变迁、美好愿望表现得情趣盎然,将春节装点得红火富丽、喜气洋洋,生机勃勃,以此达到装点环境、渲染气氛的目的,并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愿望。有的民间剪纸能手还被邀请到国外参加各种艺术博览会,让外国观众和当地华侨拍手叫绝,弘扬了优秀中华文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剪纸 窗花 美景 民间 艺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