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没有问题学生,只有遇到问题的学生

——山东省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围绕教育话题开展“云对话”

2021年02月10日 08:55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2月10日电(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高晓东)2月3日晚,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期间,4名教育界委员与参加省政协“民声连线”的6位基层群众开展“云对话”,围绕青少年人格塑造等教育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我发现,有很多在初高中阶段我们眼中的‘问题学生’,到了大学后发展都不错。”来自章丘四中的高后运,是一名从教18年的基层教师,在跟踪问题孩子成长过程中,发现了这一现象。

“我们不能给孩子轻易贴上标签。”省政协委员、临沂一中校长李世良接过话茬,“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只要给予包容、理解和爱,我们就能‘静待花开’。”

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对此也十分认同。她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社会所需要的,所谓的调皮捣蛋的孩子也有自尊,作为家长,要发自肺腑地去爱他们。

“首先,作为家长,要学会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同时,家长和学校要帮助孩子找到一个目标,去引领他、鼓励他,对孩子的问题一一破解,让孩子慢慢走出来。”省政协委员、济南市西城实验中学校长陆彩霞说。

“我们的学校和社会,是两个不同的评价体系,所以会有高老师说的这个现象,但也不是绝对的,要看孩子能不能在青春期阶段真正走向心理成熟。”省政协委员、青岛乐学优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编娄雷从另外一个角度回应了这个问题。

高后运还提出了青少年人格塑造的问题。他认为,当前社会上出现的“女汉子”和“娘炮”问题,从青少年阶段来说,是人格塑造出现了偏差。他建议,发挥文化的力量,塑造青少年的健康人格。来自菏泽市曹县苏集镇的基层群众雷雨田对此表示认同。她认为,应该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激发青少年形成善良的道德情感,培养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

“青少年人格的塑造,文化力量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性别错位有教育的问题。目前学校对男女生一样培养,对学生的安全也十分关注,采取各种措施避免孩子发生受伤等情况。但对生性好动的孩子来讲,就弱化了阳刚之气的养成。阳刚之气需要在运动中、运动的对抗中激发出来。”李世良说。

“人格塑造很复杂,既有学校的影响,又有家庭的影响。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女汉子’和‘娘炮’这种社会现象。科技发展缩小了性别差别,这也是一个原因。”侯风云认为,传统文化强调人与人的合作,而现在强调经济人,经济人讲的是竞争,传统文化的引领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合作型人格。

“人格培养,我觉得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既要有文化引领,又要有示范引领、课程引领、活动引领。”陆彩霞系统阐述了她的看法。

“我觉得这里面是教育评价问题,对男女生都是一样的评价体系。”娄雷认为,当前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渠道发生了改变,但适应新形势的优秀传统文化产品缺乏,导致了文化引导力不足的问题。

委员们还围绕群众提出的乡村教育、家长负担、大学生就业择业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编辑:罗文

关键词:孩子 青少年 人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