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时下看病有点“繁”

大连市政协委员呼吁开通“就医一次性支付”服务

2021年02月10日 09:14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辽宁2月10日电(石朕 记者 吕东浩)“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是全民健康的保障。”2月5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上,有委员在分组讨论中呼吁: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简化就医流程、破解“看病繁”问题。

如今看病“繁”在哪儿?“主要在于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分头缴费。”大连市政协常委易接文说,传统的就医流程一般要先挂号、找医生诊察、支付费用、化验治疗等,每次就医至少需要经历两至三次付费。有的患者在一天内可能会到不同的科室就诊,或者次日还要连续就诊,这样付费的次数就更多。“这种的就诊流程设计,没有从患者的角度出发,还可能导致‘就医时间长、就诊质量低’。”易接文表示。

赵辉委员在相关提案中介绍了杭州市开展智慧医疗服务、简化就医流程的做法,亦即患者可根据自身信用情况获得门诊、急诊500-5000元,住院15000元的信用额度,在该信用额度内,看病不需要先付费,直接可以检查、化验、取药、治疗等,看病产生的费用在全部流程结束后48小时内或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手机等方式一次性支付完成。“此举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改善了就医体验。”

围绕简化就医流程、破解“看病繁”,委员们建议分三步走:将大连市所属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市属医院、区县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不同医院之间、同一医院的不同科室之间产生的费用进行合并,做到一次性支付;通过线下自助机或线上公众号、支付宝、APP等注册开通一次性支付,具体操作可以视情分为主动付费和代扣付费两种方式;加快建立并完善患者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实现不同医院之间健康档案互联互通,既方便医务人员调阅患者在不同医疗机构的诊疗记录,又有助于患者实时了解个人的健康信息。


编辑:罗文

关键词:看病 患者 流程 付费 时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