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高质量”成为提案“高频词”

民建湖南省委会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建言

2021年02月10日 09:38  |  作者:王双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南2月10日电  (记者 王双 杨荧)“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着力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关于推动湖南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近日,在湖南省政协全会期间,民建湖南省委会聚焦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建言献策。“高质量”成为民建湖南省委会集体提案的“高频词”。

“近年来,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网络游戏等新兴消费风生水起。”段安娜委员代表民建省委会做大会发言,建议大力发展新兴消费。借鉴浙江、上海、北京的经验,探索建立“互联网+生活服务就业”创新试验区。优先推进5G网络、智慧公交等“新基建”项目建设。广泛开展新兴消费应用场景建设试点。加快建设湖南大数据中心,大力发展与智慧零售相适应的智慧物流,打造配套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民建界别的李琳委员建议,立足湖南优势,实施产业集群提质工程,增强高端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全球控制力和影响力。实施产业集群倍增工程,做大安全可靠计算机和集成电路、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做活其他新兴产业。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国家级产业集群+未来产业集群”的“雁形方阵”。

民建界别委员姜东兵建议,以好的企业推动形成大的产业,以大的产业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供应链,最终形成产业生态竞争优势。推动产业链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人才从高原向高峰攀登、产业从基地向高地迈进。

湖南是农业大省,如何将农业发展主动融入“三高四新”战略?民建界别的刘佐华委员建议,加快农村生产要素改革步伐。进一步赋予村级集体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自身土地用于农业用途的使用权和调配权。综合运用财政补贴、政府贴息担保、部门项目支持等手段,支持发展潜力好、带动作用强的新型农业生产主体。


编辑:罗文

关键词:高质量 产业 提案 高频词 民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