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构筑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坚固防线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言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021年02月10日 09:43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西2月10日电(记者 肖亮升)“进一步加强疾控中心基础设施和重点能力建设”“改革完善疾控机构薪酬制度,保证人员收入基本达到同级综合医疗机构人员收入水平,稳定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配置、力量配置”

……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如何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展开热议。

“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态势,韦英才委员呼吁有关部门和民众要更加关注日常保健、心理健康,科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练莲委员建议,强化预防为主理念,整体提升疾控系统综合能力;加强监测预警,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建设高素质疾控队伍。

“加强地方传染病医院建设,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吴家恩委员认为,其中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不足是原因之一。建议自治区政府进一步加强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医院及综合医院传染病区的建设和运营,提升全区应对重大突发传染性疾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救治能力,促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未来五年,我认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至关重要。”韦波委员提出,要从机构、人员、工作职能等方面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尤其要同东盟开展公共卫生领域政策对话,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完善体制,充分激活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性;完善监测、预测预警、安全评价机制。“希望今后医卫界与科技界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同进,共同做好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朱朝阳委员提出:“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全社会进行常态化准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支撑。”“要在广西‘十四五’规划中加强顶层设计,对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进行合理设置。”曾定元委员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年轻医务工作者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让我印象深刻。”刘天奇委员建议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充实到各基层卫生机构,补齐基层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短板。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医药贡献不容忽视。林有坤委员呼吁:“通过发展大健康产业,提升中医药产业附加值,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编辑:罗文

关键词:公共卫生 健康 疫情 防控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