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中国捐赠百杰榜(2020)》在京发布

106位慈善家捐赠超307亿元

虞仁荣诺捐200亿元成“年度首善”,受赠笔数最多为湖北省

2021年02月10日 10:19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4日,《中国捐赠百杰榜(2020)》在京发布,共有106人上榜(多人并列),捐赠总额为307.66亿元。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虞仁荣以承诺捐资200亿元在宁波建设一所理工类新型研究型大学成为年度榜首;杨国强家族、许家印分别以23.85亿元和10.65亿元列第二、三位。

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杨国强携家人和企业捐赠。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供图

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杨国强携家人和企业捐赠。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供图

榜单和相关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民德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该榜单取年度慈善捐赠数额前百位予以分析,已连续发布10年,清晰呈现出中国大额慈善捐赠的走向与慈善领域的变化。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虞仁荣捐资办教育,不仅创10年大额捐赠新高,更会推动技术研究、科学探索,对教育事业产生深远影响。同时,2020年很多地区的慈善家慷慨解囊,形成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与政府良性互动的机制。“相信在慈善法的指引下,我国慈善事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在世界上产生更大影响力。”

最低上榜额达2000万元

民企勇于担当

2020年的“百杰捐赠总额”,在连续10年的百杰捐赠总额中位列第二,仅次于2016年。

2020年百杰捐赠中,有223.16亿元为承诺捐赠,占比72.45%。虞仁荣的这笔捐赠,将在其家乡浙江宁波用于“高标准建设一所理工类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这是继武汉学院、西湖大学之后又一所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高等院校。

2020年,捐赠10亿元以上共有3人,捐赠额占“百杰捐赠总额”的76.07%。捐赠1亿元以上共有30人,捐赠额占“百杰捐赠总额”的91.97%。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度百杰榜最低上榜金额达到2000万元,为10年来的最高值。有27位上榜人年度捐赠2000万元,并列榜单第80位。另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度捐赠总额在1000万元至2000万元之间的,另有约100人,这表明,这一年大额捐赠总额在数量和金额上都高于往年。

“在新冠肺炎疫情巨大挑战面前,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种种困难和不确定性却依然慷慨捐赠,体现了民营企业的使命担当。”百杰榜团队负责人说。

广东上榜人数最多

上海捐赠额最高

2020年的百杰榜中,首次上榜人数为53人,多次上榜人数也是53人。如果将个人名义、夫妻名义、家族名义与所在企业名义捐赠统计为同一捐赠主体,并考虑企业负责人迭代因素,10年以来,多次上榜人数占当年总人数比例均在40%-60%之间波动。

从出生年份来看,2020年百杰榜上榜人中,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上榜人数占比最大,共有45人,这一特点与往年相同。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上榜人数位列其后,共有27人;随后是“70”后(18人)、“40”后(8人)和“80”后(6人)。年龄最大的上榜人是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任生,丹尼斯百货在去年2月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最年轻的上榜人是永道集团董事长钟立钊,他在去年“广东扶贫济困日”代表集团捐赠现金2222万元,并认购产业扶贫及消费扶贫产品6666万元。整体来看,上榜人年龄以57岁(1963年出生)为中位数。

百杰榜上榜人所在的企业总部分布在全国23个省(市、区),分布省份数量为10年来最多。上榜人数和捐赠金额贡献较高的省份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但往年鲜有上榜人的省份今年也有大额捐赠出现,比如,黑龙江省是10年来首次进入百杰捐赠名单的省份。

从上榜人数看,广东以34位上榜人位居第一,连续第10年成为上榜人数最多的地区。上海则以202亿元捐赠额成为百杰捐赠总额最高的地区。

北京、福建、浙江等地在捐赠金额和捐赠人数上均位居前列,与往年特点相似。

以主营业务为主要判断标准,2020中国捐赠百杰上榜人分布在12个行业。从事制造行业的上榜人数量为29人,首次超过房地产上榜人数,位列第一;从事房地产上榜人数位列第二,为25位;批发零售业上榜人数为15人,位列第三。

从捐赠规模看,制造业同样排名首位,贡献219.83亿元捐赠,房地产和信息技术行业分别以60.67亿元和11.3亿元捐赠总额分列二、三位。

浙江受赠总额最多

湖北获捐笔数最多

2020年度,百杰捐赠资金流向全国27个省(市、区),为连续10年最多的一年,主要原因是企业或个人捐赠用于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受赠总额最多的省级行政区为浙江省,而受赠笔数最多的省级行政区为湖北省,后者共接收了282笔总捐赠中的69笔,约占24%,超过北京市(53笔)、广东省(48笔)及福建省(25笔),且捐向湖北的金额几乎全部发生在2020年1月末至2月中旬。

百杰榜团队负责人介绍,2020年百杰捐赠领域分析沿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17个维度,从资金流向来看,2020年度共有75%的“百杰捐赠”共计232.97亿元被用于优质教育(SDG4)。

如将榜首捐赠剔除(因其数额巨大)来看,2020年度用于优质教育(SDG4)、良好健康与福祉(SDG3)的捐赠金额均占到29%,而用于无贫穷目的(SDG1)的捐赠金额占比26.1%,仅次于前两大类用途。

分析具体捐赠用途可以发现,多笔流向高校的捐赠,专项用于医学人才引进、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设立新冠肺炎研究基金等,这部分金额约有11.3亿元。若将具体用途记为捐赠接收领域,则捐赠用途为良好健康与福祉(SDG3)的占比最多,为40.5%;其次则是为实现无贫穷目标(SDG1)的捐赠,占比25.5%;用于优质教育(SDG4)的捐赠占比19.2%;另有14.8%用于女性群体、互联网发展以及未明确用途的捐赠。

此外,捐赠资金接收单位主要是基金会,所接收的捐赠金额总额(占82%)和捐赠笔数(占39%)均位列第一,其次为各级慈善会和各级红十字会。2020年的百杰捐赠中,有42笔共计9.75亿元善款捐赠给中国红十字会、湖北省、浙江省、北京市、武汉市等10余家各级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属10年来首次。

“无论是红十字会还是基金会、慈善会,当社会捐赠尤其是紧迫用途的捐赠流入,对于机构治理和从业人员专业化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百杰榜团队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捐赠 慈善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