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无论在哪,好好过年

2021年02月10日 10:23  |  作者:巩淑云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我们就地过年、降低流动过年、加强防控过年,这些是在用实际行动为今后的健康和平安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此刻,无论你是选择就地过年,还是已经返乡,无论是坚守在工作岗位,还是守护在家,无论在哪,都要好好过年。

百节年为首。明天,我们将进入辞旧迎新的岁除之日,迎来新岁更生的春节之时。过去的一年,我们“硬核”抗疫、复工复产,我们战胜贫困、端牢饭碗……总之,过去的一年,不容易,也不平凡。终于,我们即将度过年关。

今年的春节,又将是一次特殊的节日。如果说去年此时,我们面临的是恐慌和未知,但至少还和家人在一起。那么今年,我们当中有很多人将在他乡度过这令人难忘的日子。

今年过年,我们用新的方式相守。过年,不只是意味着除夕和春节这些有特殊意义的日子,还意味着这些日子里的团圆和相聚。往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如潮的春运意味着大家开始把思念、收获和心意塞满大包小包。无论人潮涌向哪个方向,都是家的方向。为了这一刻,我们年初背上行囊,一年中努力工作,年末不惜“人在囧途”。可是今年,年底的问候从“什么时候回家”变成了“过年还回不回家”,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很多人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但不必觉着这一年的期盼落空,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家可以“见屏如面”“云上过年”,只要心在一起,就是一家人的团团圆圆。

今年过年,我们更加期待除旧布新。年关,意味着经历了一年中的一个个坎、一道道关之后,拂去旧年的尘埃,迎接新的生活。今年的年关,需要每个人齐心协力共同度过。从宏观角度来说,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方面加速了世界局势的变动,另一方面也给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经过一年的艰苦抗疫,临近过年,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蔓延,我国仍面临较大的防疫情输入压力。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有利于全社会的稳定发展。从微观角度来说,在快与慢搅动在一起的局势下,过去的一年,很多人都经历着焦虑和不安,迫切需要过年回家看看老小、充充电。但是,今年我们很多人选择用从未有过的特殊方式度过,用个人一时的分别,换来千家万户更加长久的相聚。“特殊”,就意味着不同寻常,也意味着并非常态。我们共同响应,用特殊的方式度过年关,就是和整个国家共同渡过抗疫这一大关。

今年过年,我们一起祈福求安。去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举全国之力的抗疫行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以生命赴使命的责任担当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分量。在民俗意义上,过年是一个驱邪攘灾、纳福祈年的节日,我们用放爆竹、贴春联等形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平安百福。今年,我们就地过年、减少流动过年、加强防控过年,这些是在用实际行动为今后的健康和平安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为了健康,为了平安,我们希望,无论在哪儿,都要好好过年。

在外的游子,我们风雨同舟。虽然不能回家,但是要相信,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而且,不只是你一个人在城市里坚守,我们还有同事,有朋友,有千千万万在城市里打拼的人。不妨趁此机会,休息一下,看一看你一直在建设、服务的城市。同时,企业要真心实意、政府能全心全意地帮助外地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通过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加强就地过年人员生活保障,做好就地过年管理服务,保障就地过年人员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让外地务工人员留得下、过得好、稳得住。

返乡的人们,一定要保证安全。从春运开始,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及每个返乡的人都在面临“大考”,即便此时,也依然还有人在路上。个人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起责任,春运期间配合工作,做好个人防护,遵循属地政策,返乡之后尽量减少流动或参加聚集性活动。各地要制定科学、精准的防控政策,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同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进一步落实落细农村疫情防控措施。

在家的亲人,我们一同守候。老人和孩子一年来最期盼的就是年节里与归来的亲人团圆。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要理解,更要支持,我们彼此想念,也终将见面。家人们要好好过年,家人顺心了,游子在外才能安心。但是也要看到,与丰富多样的暖心留人过年“大礼包”相比,一些地方关爱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政策与行动还需加强。因此,各地应尽快组织镇村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加强对有外出务工人员无法回家的家庭进行走访和陪伴,针对问题给予关怀和帮助,比如帮助留守儿童通过视频通话等方式与父母及其他监护人保持密切联系、为有实际困难的留守老人送去温暖,同时也要注重对这些留守在家的人进行心理疏导,用爱温暖这个特殊的春节。

此刻,无论你是选择就地过年,还是已经返乡,无论是坚守在工作岗位,还是守护在家,无论在哪儿,都要好好过年。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庚子将过,实“鼠”不易,来年辛丑,我们“牛”转乾坤。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过年 疫情 防控 特殊 人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