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要闻导读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②|“兄弟,给力啊!”

2021年02月10日 10:50 | 作者:刘乙潼 罗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请您带好口罩,大爷,慢点走。”

“请在这儿登记一下。”

“给您量下体温。”

……

这些话,北京市石景山区燕保京原家园的保安队副队长杨轶每天要重复上千遍,但每次说出来,他都乐此不疲。

微信图片_20210210104839

2436户,5000多人,杨轶负责的小区安保任务从来都没有轻松过,疫情期间更甚,出入小区的每一个人,都被保安“盯”得紧紧的,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作为小区的夜班队长,常常伴着夜色“出没”的杨轶有一项固定任务——夜间安全巡查。

“两人组队,带着寻呼机,每隔4小时巡查一次。巡查期间,不仅要到每个楼层打开消防栓检查,更要对每一位出入小区的人员认真登记,包括身份证号和电话号码。”杨轶说。

当班时,杨轶的身影永远奔波在小区的各个区域。

微信图片_20210210104843

“有时候居民会把床垫、床板这种易燃材质的大型垃圾乱放,我们就要把这些东西搬到回收站。有些老人力不从心,搬运货物也是常有的事儿,或哪户搬家,我们是听见就去,看见就帮。电瓶车有时候会被大风吹倒,我们不仅要给车棚加上隔板,还要增加巡视的频次,避免发生事故。”杨轶说。

在小区每一个平静祥和的夜里,在大多数人安心熟睡的时候,杨轶和安保队的兄弟们永远忙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时间久了,杨轶所在的安保队用专业赢得了大家的尊敬。用真心换取真心,小区很多住户看到安保队,都发自内心地对他们说一声:“谢谢,辛苦了,请早点休息啊!”

在夜色中穿梭,不论刮风下雨还是数九寒天,相互鼓励、加油打气成为了安保队的工作日常,一句“兄弟,给力啊!”成为了大家交接班时的口号,暖心,且充满力量。

2020年12月25日,北京市官宣“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大年”,杨轶所在的24人保安团队,第一时间就齐刷刷“表态”了,最终22人留守,全力做好社区安保工作。

“去年春节,因为疫情,兄弟们全部坚守在岗位上,与卫生防疫站紧密联系,定期通报本物业疫情。今年,我们也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坚守岗位,‘就地’过个快乐年,更要守护好居民的新年安全!”带着满脸的自豪,杨轶为自己的安保兄弟们点了个赞。

自从自己“逞能”表态留京坚守岗位后,杨轶的心里就多了一份歉疚。年关将近,已经连续两年没能回老家过年的杨轶,不得不向家人“坦白”,而这份“不是不想家,是想为大家”的小心思,也被家人一眼“看穿”。

“家里人很支持我的决定,还特意对我说,冒着那么大风险回来,费时费力,还会给社区添麻烦。不如大家都在原地过个安稳年。”杨轶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210104846

“今年和家人过年的方式只有通过视频了,咱们也来个‘云过年’。”看着小区里玩闹着的小孩,杨轶放慢脚步,“我儿子今年有20岁了,很懂事,家里的事儿他也能帮帮忙,我不担心。”

从老家锦州到首都北京,一份跨越500公里的守望,成为杨轶心底最柔软的一角。留守在京,虽然少了小家的喜庆和温馨,却多了大家的安定与祥和,这让杨轶觉得心里非常踏实。

为了让大家“留心”“暖心”,社区居委会早早地开始备菜。

“年三十除夕夜,食堂要为大家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物业公司还要为每位春节期间的坚守人员发放补贴。”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赵艳霞说,除了必备的防疫用品、取暖设备,社区居委会还为安保队准备了冬奥冰雪活动的赠票,以丰富大家的生活。

加“薪”更留心,这份来自社区的“大礼包”,让杨轶感受到了浓浓的暖心年味儿。

华灯初上,小区里的红灯笼亮了起来,换上了保安工作服,安全“守护人”杨轶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值班室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几个字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