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要闻导读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④ | “这道‘加试题’,我们一定答好!”

2021年02月10日 10:59 | 作者:秦云 满达呼 陈姝延(实习) 班子晨 (实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的春运是摆在疫情防控面前的一场‘大考’,‘在京过年’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成为了我们节前一道关键的‘加试题’。我会和北京南站的全体员工,坚守一线,做新春的守护者,答好这道‘题’。”2月7日,正坚守在春运保障工作岗位上的京港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高级站长史婧说。

微信图片_20210210105818

△4号线北京南站地铁站综合控制室

4号线北京南站地铁站连接高铁和地铁,今年春运期间,北京南站客流预计约为490余万人次,节前客流相对分散,春运小高峰可能会出现在2月8日前后;预计正月初七(2月18日)、正月十五(2月26日)前后将迎来探亲、务工两个返京小高峰。

据史婧介绍,预计今年春运期间,京港地铁所辖各线总客运量约为4040余万人次,相比疫情前历年有所下降;但与2020年相比有所增长,增长约40.4%。

为了做好特殊时期的春运保障工作,京港地铁4号线推出了多项服务举措。比如,北京南站强化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确保乘客出行环境安全;为方便乘客快速购票、进站,在售票机及闸机处增派工作人员,及时对乘客进行引导;针对可能出现的特殊天气、高铁延误或乘客集中到达情况,做好了车站客运组织,必要时延长运营的准备;对于今年春运期间留京人员的情况,4号线会密切关注车站的客流变化,特别是早高峰期间客流变化,做好加开临客的准备。此外,为了让异地留京人员感受十足的年味,京港地铁在所辖各个车站进行了带有春节浓郁特色的装饰点缀。

微信图片_20210210105821

△京港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高级站长史婧

今年是史婧在京港地铁工作的第12年,她先后在北宫门站、宣武门站、北京南站工作,这些都是地铁线路中的重点车站,所以每年春节为了保障地铁运营,她都坚守在一线。“虽然我是北京人,但因为北京南站地理位置特殊,过年过节更是人流量高峰,节假日不能与家人团聚也是常有的事。”史婧说,“我的爱人也是地铁一线工作者,正因如此,我们之间很多共同话题,遇到疑惑时可以互相探讨,同时也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

其实,地铁轨道交通的从业者陪伴家人的时间较少,不只是春节,在重大节假日保障时期,他们都始终奋战在一线。工作虽然辛苦,但收获更多的是感动。“前几天,我们的员工在站岗时,有一位老年乘客主动找到他,从包里掏出了一包口罩放到他手里,说‘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防护,保重身体,谢谢你们!’” 史婧开心地说,“当时那位员工感到非常惊喜,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在为大家服务的同时也有人在惦记着我们,我们感到非常温暖。”

“车站里也有一些家在外地的员工,他们响应‘留京过年’倡导,自始至终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为乘客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 史婧表示,地铁北京南站是高铁接驳站,也是北京轨道交通路网中的大客流车站,随着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开展,在节假日保障期间,她和同事们会一直坚守一线,确保乘客的出行安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