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2021年02月16日 12:03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2月15日电(记者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姜玉兰 张俊杰)“张主委,您哪一年入社的,当时咱所还有其他社员吗?”

“我在91年3月份入社,有幸和九三前辈刘瑞玉、成庆泰一起共事过……”

面对老龄委主任陈长安的提问,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原主委张培军兴致勃勃地回忆起任职期间青岛九三发展壮大的历程,讲述了很多中科院海洋所九三先贤们鲜为人知的故事,还向大家展示了几张黑白老照片,这些都是珍贵的历史资料,现场社员迅速记录下来。

1月29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中科院海洋所委员会分组走访慰问了张培军、王永良、郑一钧等多名老社员,送去节日祝福,并与老社员们促膝长谈,认真听取他们对九三学社的意见建议。在欢声笑语的氛围中,老社员们深切感受到九三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社员们则深深感动于老一辈“九三人”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将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融合的家国情怀。

“利用春节走访老社员的机会,带着口述史执笔人现场采访,这样一举两得的方式值得推广,我曾对原社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津进行了专访,其口述文章《九三学社青岛分社改革开放初期恢复活动的前前后后》被社中央《社史研究通讯》刊用。” 社史和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介绍说,“口述史是激发广大社员在新形势下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和时间赛跑抢救挖掘口述史。这次慰问活动前,我们做了充分准备,详细查阅了老社员的历史档案、学术成就以及社务工作经历,确定采访重点,编制采访提纲。事前通知老社员作好准备,将以前的社内老照片、文献、笔记等找出来,找的过程就是回忆的过程。采访时间控制在一个半小时内,全过程录音,有条件的话全程录像。事后我们会及时整理和考证,逐一核对时间、地点和人物,确保采访的内容与文献资料相吻合或符合逻辑。”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非常重视关爱老龄社员和社史研究工作,切实把走访慰问活动作为倾听老社员呼声、体察老社员心情、关心老社员生活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将老社员作为珍贵的“历史宝藏”,利用春节、重阳节走访看望老社员期间进行口述采访,或对重要人物进行口述专访,努力抢救历史记忆,用“活”的历史传承和弘扬九三精神。去年,22个基层组织全部完成《基层组织历史沿革》初稿,由16位社员参与挖掘编写的23位青岛九三先贤生平传记入选《山东九三先贤》。


编辑:罗文

关键词:社员 九三学社 市委 走访 青岛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