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2020年全国年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0.7℃

2021年02月18日 09:0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气候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气候年景偏差。全国年平均气温10.25℃,比常年(1981-2010年)平均偏高0.7℃,为1951年以来第8个最暖年。

2020年,长江流域出现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暴雨洪涝灾害重;气象干旱总体偏轻,但区域性阶段性特征明显,华南秋冬季干旱较重;高温出现时间早、南方持续时间长;登陆台风偏少,但登陆地点和影响时间集中;冷空气影响范围广、局地降温幅度大。与近10年平均相比,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偏多。

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平均降水量695毫米,比常年偏多10.3%,为1951年以来第4多。2020年,全国共出现37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暴雨日数比常年偏多24.1%,为1961年以来第二多(仅次于2016年)。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夏季,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淮河和太湖流域为历史同期次多。

2020年,我国气象干旱区域性和阶段性特征明显。4月中旬至夏初长江以北多地出现阶段性干旱;春夏季西南部分地区发生气象干旱;东北、华南遭遇严重夏伏旱;秋冬季华南、江南等地发生气象干旱,给浙江、福建、广东、江西等省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水库蓄水等带来不利影响。

2020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3个台风生成,其中5个登陆我国,生成个数和登陆个数均偏少。其中,7月为1949年以来首次“空台”;8月下旬至9月上旬,半个月内东北遭遇了罕见的台风三连击,为1949年以来首次。

《公报》显示,2020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影响范围广、局地降温幅度大。11月强雨雪天气袭击东北,9县市日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铁路大面积停运。12月中东部遭受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超过12℃的面积有118.4万平方公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年平均气温 偏高0.7℃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