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要闻导读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⑦|15年了!她从未在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过......

2021年02月18日 09:27 | 作者:鲁雅静 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那天孩子跟我说,妈妈,我出生后你从没陪我过过春节,什么时候咱们能一家人过个团圆年呀。”2月7日,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派出所社区民警车红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参加工作后,她15年来从未在春节期间跟家人团聚过。忙,是她常对孩子说的话。今年春节,车红霞无一例外地又把孩子寄送到了亲戚家。她的爱人是一名消防员,也已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奔波在两头的夫妻俩见面时间少的可怜,更不用说一家人的团聚。

微信图片_20210218092537

“今年各地都在号召就地过年,社区居民更需要我们社区民警的关怀和帮助。”接受记者采访时,车红霞刚刚值完24小时的班,疲惫之中依然掩盖不住对工作的热情, “现在我们已经完成对居民情况的摸排走访,每年春节,都有不少失独老人面临许多困难,我们会反复走访,时时给予他们帮助。比如帮他们采买年货,年三十那天协同居委会给他们包饺子、陪老人看春晚,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就在几天前,车红霞接到一位身在菜市场的老人的求助电话,赶往现场后发现,正在买菜的老人忽然一阵内急,加上身体虚弱,已经瘫坐在地上,没有一丝力气。情急之下,车红霞就近找了一个带有滚轮的座椅,一路把老人推到卫生间。事后,又把老人抬上警车,安全送到家。细心的车红霞还帮老人把身体、衣物都清理干净。

类似的突发情况还有很多,邻里纠纷、青少年网瘾、网络受骗、公区占用……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后,车红霞解决的居民困难、纠纷等不计其数。

微信图片_20210218092548

2020年,车红霞被评为“北京榜样·最美警察”,她心系辖区群众冷暖,与社区居民建立了水乳交融的警民关系。殊不知,她在工作之初入户走访时,曾被误认为是“假警察”。

“来到新岗位后,我便开始走访入户,摸排各家各户情况。最开始居民以为我是‘假警察’,他们特别纳闷,竟然还有警察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谈起最初的工作经历,车红霞忍不住笑道,“当时好多居民打电话到居委会,核实我的身份”。然而,仅仅工作了一年,车红霞便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成了他们的“知心人”。“家里的难事、开心事,他们都会跟我唠,甚至老人的私房钱怎么花,还让我给出主意哩。”

微信图片_20210218092553

车红霞坦言,打小她就有个警察梦,“小时候我在照相馆穿着警察制服照了好多照片,一直梦想当一名警察。”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后,工作繁忙,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少之又少,虽略有遗憾,但她无怨无悔,“我热爱我的工作,这份工作能帮助到很多人”,已经两个月没见到儿子的车红霞说道。

采访那天,已是腊月二十六,但她还没为过年做任何准备,“家里还没打扫,年货也还没买呢。但领导很照顾我,有什么困难都会帮我解决,我也是有组织关怀的。”她不好意思地笑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