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要闻导读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⑪| 深夜,再出发!

2021年02月18日 09:58 | 作者:王亦凡 张佳琪 付振强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8日晚,最后一班列车从北京西站缓缓驶出,北京西电务段工区副工长孙辉和同事们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身穿“黄马褂”,手拿工具箱,他们必须要在列车运行的“天窗”间隙,顺利完成道岔检修作业,目的是为了充分保证列车的安全行驶。

微信图片_20210218094037

△孙辉在检查道岔

“天窗”为他们的专业术语,是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孙辉告诉记者,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节不少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天窗”比往年时间要多,他们的工作频率也相对增多。担负道岔、信号机、轨道电路等设备检修的重要职责,他和同事们将共同在站台迎来又一个新年的到来。

“道岔1250,准备调试!”

“好的,驻站收到!”

凌晨两点,孙辉检查完道岔机箱内部,手中的对讲机传回调试指令。道岔开始缓缓移动,他一脸严肃,微微蹲下身,头上的探照灯光打在道岔钢轨上,漆黑的区间轨道里,他和同事要保证道岔钢轨之间完美贴合,把误差控制在2毫米之内。看到所有设备运转正常,才前往下一个道岔检修点。

微信图片_20210218094027

△孙辉在检修道岔机箱

自成为一名信号工,这一场景已经伴随他们度过了无数个夜晚。在孙辉看来,只要保障好列车和乘客的安全,安全护送他们返乡过年,再苦再累也值得。他说自己和同事们就像是铁路“神经中枢”的守护者,列车前进、减速还是停止,所有的运行指令都靠信号设备来传输,为不影响列车正点、安全地驶进(出)站台,他们必须得做到万无一失。

“春节前要把所有道岔检查一遍。”孙辉告诉记者,北京西站共有211组道岔,每组道岔有数个道岔机箱。平日里,孙辉和他的工友们要检查机箱的内部电路系统、油压以及轨道上的钩锁等部分。为确保白天列车的正常运行,他们的工作时间常年集中在凌晨。

1250、 1230、1242……孙辉用灯光投射到远方,向记者细数着检修点。“双数编号在那边,单数编号在这里。”谈起工作内容,孙辉顿时来了精神,他告诉记者,一组组道岔编号陪伴了他八年,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道岔具体在什么位置,周边有哪些设备,他都“门儿清”。

90年出生的孙辉年纪不大,但因常年在深夜与站台相处,让他比同龄人多了一丝安静和沉稳。

“这个叫道岔钩锁,在列车经过时能够锁住尖轨和基本轨!”

“你听这个声音,如果声音太沉闷就是松了,如果声音太清脆就是紧了,要刚刚好才行!”

“我们工作标准要求非常高,一点儿都不能含糊!”

……

“越是在恶劣天气,越要加大检修力度;越是合家团聚的节日期间,越要加强检修保障列车高密度通行。”孙辉说,入行时就充分了解了这一工作性质,因为工作内容事关重大,每一天都不能掉以轻心。

“最难的就是下雪的时候。”孙辉回忆起前段时间的低温天气。虽然道岔上有加热装置,刚下的雪可以融化掉,但如果是从外地驶来的列车进站,依然时会掉下大块的冰雪。“道岔内进冰雪是万万不可以的,我们需要用专业工具去处理,比如拿小铲子一点点铲掉,保证轨道干净、达到规范要求才行,并且所有工作必须在列车开行前全部完成。”

临近春节,北京西站的钢轨迎来送往了无数异地游子。老家在湖北孝感的孙辉嘴上羡慕着那些返乡的旅客,可当排班时他却最早站出来要求就地值守,今年春节,他再次缺席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我们在节假日值守已经习以为常了,这没啥,我们坚守是为了保障更多人回家,这个意义更大!八年来我所负责的道岔没有出现过一次责任故障。” 孙辉一脸骄傲地说。

微信图片_20210218094033

△作业结束后返回

凌晨四点,孙辉和同事们整理好工具返回。寒夜清冷,他们头戴的光源交错闪烁,让夜晚多了些许温暖。再过半小时,清晨的第一班列车就要开始候车了,而他们也将在深夜再次出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