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要闻导读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⑫ | 半夜集合、凌晨出发!

2021年02月18日 10:05 | 作者:张佳琪 王亦凡 付振强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8日23点30分,现在我们开始点名。”

“赵鹏。”

“到!”

“王硕。”

“到!”

……

沉沉夜色,寂寂朗星。在丰台工务段北京西线路车间的办公楼里,工长王玉灵和职工们正在进行班前预想会。“今天的‘天窗期’是两点到四点,我们要在这两个小时内对道岔进行检修。”王玉灵提醒说,“现在是冬天,大家要注意脚下湿滑,避免滑倒摔伤。”

7

△王玉灵带领大家对道岔进行检修

工作38个年头,像今天这样的半夜集合、凌晨作业,对王玉灵而言已是家常便饭。

每当站场不再繁忙,列车开始休整,他就要带领职工拿上工机具、走上铁道线,给道岔“做体检”:轨距测量、铁轨捣固、拨道、整修零配件、整外观……

最远时,要装车走上两公里才能完成检修任务。

4

△王玉灵正在测量两股轨道的水平差

凌晨两点半的铁轨上,他们三个一群,两个一伙,或弯腰,或站起,十几束头灯的亮光划破身边漆黑的夜幕。

“这边需要捣固。”王玉灵蹲下看着道尺,读出了表盘上数字的异常。两个90后工务男孩按照他的指挥,发动手中重达60斤的机器开始作业。确认位置无误后,王玉灵像踩着“风火轮”,又转到其他地方走走量量,一刻也没停。

1

△发动眼镜蛇捣固机

“就地过年”倡导下,今年春运客流量明显少于往年,列车运行的班次也有所减少,但职工蔡丰庆告诉记者,大家的春运期间的工作量“不降反增”。

“因为‘天窗期’多了,开展轨道基础工作更方便。”蔡丰庆表示,为迎接节后返程列车做准备,大家现在就要尽全力工作。“要保证所有轨道前后平顺,列车能更平稳地运行。”

捣固机的嗡鸣声震荡耳鼓;“叮叮当当”的敲打声阵阵传来;偶尔还有铁叉扒石子的声音……铁轨上职工们忙碌的身影交织,仿佛奏响了一曲和谐的劳动乐章。

“现在是工作常态,我们最怕的是道岔加冰。”经验丰富的王玉灵说,一旦铁轨上结了冰,轻则影响列车平稳运行,严重时则影响道岔搬动,危及方向控制。

3

△对道岔进行检修

1月25日,雪落北京西客站。据王玉灵回忆,当天大块的冰大家就用手搬,小块的、死角里的用锹铲。“有同志下了夜班,9点又出去除冰。中午换了一次班,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

5

△整外观

“外面零下十几度的天气,大家没有一句怨言。”王玉灵说,“做好本职工作,道岔、铁轨就是铁路‘大动脉’,它的安全我们来守护!”

对于来自五湖四海的职工来说,车间不仅是工作单位,更是一个大家庭。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留下来值班的同志多了,王玉灵心里特别“在意”。

“我是老同志,虽然20多个春节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但是离家近,也能提前看望一下父母。其他工作3、4年的年轻同志,平常回家次数也少,春节留京真不容易。”王玉灵表示,这个除夕,车间已经准备好让在岗在位的职工都能吃上一顿热乎的饺子,看上热闹的春晚节目。“宿舍楼里也挂上了灯笼、贴上了春联,花生、瓜子、糖一样不少。希望这个年大家过得安心、舒心。”

受疫情影响,职工王彤伟是第一次春节没回家。面对镜头,他的眼眶湿润了。“不回家了,心里有两句话最想对父母说。新的一年里,希望他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祝我的家人平安喜乐,牛年大吉。”

“祝家人新春快乐,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

镜头前,大家纷纷说着对家人的新年祝福。

“祝我自己新婚快乐。”职工石宇恒清了清嗓子说道,2020年,因为疫情,他的婚礼推迟了。这个春节,他又选择在京过年,没能陪在未婚妻的身边。

“2021年,希望能给她一场满意的婚礼,我们两个能顺利地走进婚姻殿堂。”石宇恒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