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数百名港澳台大学生留粤实习过新年

2021年02月18日 10:38  |  作者:王坚 岳青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广州2月14日电 题:数百名港澳台大学生留粤实习过新年

作者 王坚 岳青

清晨,天空蒙蒙亮。6时许,广东金融学院澳门学生小熹(化名,下同)准时起床,7时便已出发去挤地铁上班,8时半前,就要到岗开始一天的实习生活。这是小熹2021年放寒假后新的生活节奏。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早起上班的感觉,广州的早高峰让人印象深刻。和校园生活相比,少了那份惬意舒适,但感觉每天都很充实,这次寒假实习学到很多知识。”小熹告诉记者,与往年放假不同,今年并没有早早回家准备过年,而是参加了“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并到共青团广东省委实习。

“我主要参与行政办公、活动策划、新媒体运营等方面工作。能到机关单位实习一直是我的愿望,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我对公务员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进一步规划。”小熹说。

在粤实习实践:港澳台生就地过年新方式

2021年1月中旬,广东大部分高校开始放假,内地学生陆续离校,而部分港澳台生因疫情关系留校过年。组织在粤实习实践,为港澳台生留粤过年提供了新的选择,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寒假。

为吸引更多港澳台青年来粤学习、就业和生活,促进粤港澳台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共青团广东省委、省工商联、省青联、省学联等单位共同实施“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每年招募港澳台大学生来粤开展4至6周的实习实践。

2020年12月,首期寒假实习行动启动实施,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20所中国著名高校754名港澳台生报名参加。在受冬季疫情及春节返乡双重影响下,最后依然有370名港澳台生坚持留粤实习。

“因为疫情原因,所以寒假就决定留在广东过年。正好有这次实习活动,既避免了与流动人群接触,又有难得机会给自己充电。很多港澳同学和我一样想法,单我们学校就有400多人报名参加实习。”暨南大学香港学生小冰说。

丰富实习实践内容:增强港澳台生体验感获得感

通过此次专项计划,港澳台生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得到更加有效的指导培训,不仅让他们自身有所历练成长,也让他们对内地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香港学生小涛表示,此次去到广州市南沙区商务局实习,细致了解如何招商、引进外资以及项目落实的具体流程,感触很深、收获颇丰。

在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同福支行实习的中山大学台湾学生小浩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将会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持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湾区青年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除在实习单位内参加相关工作外,各级共青团组织还适时组织港澳台生开展实践活动,特别前往湾区城市地标、历史文化展馆、网红景点街区、高新科创园区、知名大型企业、公检法司机构等游历研学,加深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社情民意的了解认知。

其中,共青团深圳市委组织港澳台生代表到深港交流馆、义工天地和创新创意空间参观,让他们了解感受深港两地的历史渊源、城市特色以及科创魅力;共青团江门市委举办冬令营活动,组织20多名港澳台生到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乡村振兴示范村、科技馆、图书馆和李锦记等参观学习,感受江门;汕头、佛山、韶关、东莞、湛江、清远市团委和暨南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纷纷开展“青春情暖”走访慰问活动,为港澳台生送上“实习礼包”,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困难,让他们安心留在广东过好年。

南方医科大学香港学生小琪表示,此次回到老家江门实习,让她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历史人文和经济发展,了解到家乡故事和血脉亲情,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回到家乡工作发展。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实习 港澳台 台大学生 留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