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刘晓庄: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2021年02月18日 14:29  |  作者: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风,从远方吹来;春雨,在云中孕育。2月1日下午,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辛丑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

“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出主意、想办法”“提供了重要参考”“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新时代多党合作,那句句情真意切的贴心话语,传递着鼓舞人心的强大力量,犹如春风化雨,滋润温暖着人们的心田。

唱不完的宏伟诗篇,绘不尽的壮丽画卷,团结合作的动人故事,萦绕着中华儿女的美好心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充满厚重的家国情怀和哲学意蕴,其精髓要义值得我们仔细琢磨、认真品味、深刻领会。

“一起”与“三力”映照初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书写了一部顺应时代潮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辉煌历史。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初心,感染和影响了一大批民主进步人士。早在抗战时期,就有爱国人士发出肺腑之言:“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民主人士联合发表声明,庄严宣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明确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优良传统,矢志不移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一路同行,荣辱与共,成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初心的真诚告白。

初心是事业成功的逻辑起点。持之以恒的奋斗,坚如磐石的团结,我们永远在一起,依靠坚定信念、高贵品格、过硬本领、崇高境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得尤其重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实践中知行合一、躬身笃行,磨砺意志、百炼成钢,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提出真知灼见的能力,才能从容不迫经受住任何风险的严峻考验。

“认同”与“站位”激发使命。慎终如始,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需要发自灵魂深处的认同感。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认同”是一种理性的爱,是开启心扉的钥匙、净化心灵的催化剂,包含了“无私”和“全部”。迈进新时代,以行动回答好系列“时代之问”,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关键一年。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充满人间大爱的哲理和知识,畅通无阻地徐徐流向人们的心田,让大家朝着认准的目标,劲往一处使,奋发勠力同心干。

“认同”源自初心,初心激发使命,把伟大的热情升华到伟大事业中去,更为紧要的是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站位是人生的方位,站位不同,认知的视角也不同,人生的格局由此发生变化。处于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实践中接受锤炼,以四个“认同”画出最大同心圆,以三个“站位”求得最大公约数,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我们必将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好”与“四者”砥砺人生。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把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离不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优势、贡献力量,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们感同身受,“每个人都了不起”。“参谋、帮手、同事”不是具体岗位,而是工作的定位、职能的体现、作用的彰显,既需付出智慧,还需付出辛劳。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维护稳定等工作,切实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这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应有之义。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华儿女的美好理想。披肝沥胆、守望相助,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就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三好”“四者”,饱含暖融融的挚情,寄托沉甸甸的重任,情谊和责任交相辉映,激励着我们敢于担当作为,助力抵御风险挑战,谱写斑斓多彩的多党合作新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会主委)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认同 中国共产党 站位 全国政协 常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