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郝佳的“好佳”生活

2021年02月18日 14:33  |  作者:李昊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这句话用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白脑包镇召滩村的郝佳身上再合适不过了。37岁的郝佳一大早就和妻子郝慧到自家的牛棚里喂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郝佳的房子宽敞明亮。金黄的玉米粒堆放在院内,在阳光照射下闪着金光。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眼前这个踏实能干的农民,曾是“光棍贫困户”。如今的他,不仅脱了贫,还有了伴侣。

“妈,我把媳妇娶回来了……”2019年冬天,郝佳终于娶到了自己心爱的姑娘,迎来幸福生活的背后,也曾有不少辛酸。这得从郝佳的父亲患病说起:2014年,郝佳的父亲患了重病,高昂的医疗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最后也没把人留住,郝佳母亲患有慢性病,也需要常年打针吃药。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原本还算殷实的家庭陷入困境,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郝佳一个人身上。

“为给父亲看病还欠了几万元的外债,母亲的身体也不好,隔一段时间就得住院,那时家里的条件确实不好,虽然有人给我介绍过对象,但对方了解了我的家庭后,都不愿意和我交往。”郝佳回忆说。

为激励郝佳振作精神、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扶贫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和他一起商讨脱贫方案。通过充分摸底分析,扶贫驻村工作队决定对郝佳实施9000元的资金补贴,让他购买四轮车用于农业生产,并实施奶山羊托管代养扶贫政策,年收益可增加1600元,在农闲时间,还可以从事村里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又能增加3750元年收入……帮扶方案提出后,郝佳非常激动,干劲十足。

自立自强是改变贫困的重要因素。为尽快摆脱贫困,憨厚淳朴的郝佳在村“两委”鼓励支持下,重振信心,一有时间就到附近有经验的种植户家里“取经”,农技专家入村培训时,他更是次次必到,学得非常认真。

“郝佳踏实能干,虽然他的家庭发生了很大变故,但从来不气馁,咱们扶,他自己也愿意干。”扶贫干部说。

勤劳带来缘分。2019年经人介绍,郝佳认识了现在的妻子郝慧。谈起自己的选择,郝慧说:“选择和他结婚,一方面是看中他踏实、对人好;另一方面他比较上进,能吃苦,和他在一起看得到希望,生活会有奔头儿。”

“现在家里啥都不缺,你看,酥鸡、丸子、扒肉条、糕、油饼都已经做好了,过两天再买些糖和对联,就能过年啦……”郝佳高兴地说。

“2020年,我家毛收入有十万多元,前两天我又争取了2万元的小额贷款,准备再买15只母羊。有时想想人生恍如一场梦,6年前父亲因病去世,我的生活一塌糊涂,现在生活一天天变好,我越来越有干劲了。真要感谢脱贫攻坚好政策,是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干部的关怀,给我们家带来了希望。”郝佳一边准备年货一边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郝佳 生活 郝 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