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特约观察员学员

吴文杰:以规模化算力助推数字经济时代

2021年02月18日 14: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G、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交叉融合,正让经济社会发生着深刻变革。千行百业在数字经济新纪元中衍生出了新的商业场景。海南安迈云网络CEO吴文杰认为,在算力市场中,区块链和云计算技术结合带来的全新商业机会,分布式云计算对于传统云计算成本结构的改变、客户数据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的解决方案都拥有独到的优势。

计算力——科技创新源动力

“我们在新基建浪潮下,又赶上了海南自贸港先行先试的机遇,参与了新一轮科技革新。”吴文杰认为万千科技皆以计算和储存为基石,安迈云依托于布式储存与计算两大底层版块建设算力网络,目前在分布式计算产业链上完成了全面覆盖。在分布式储存领域里的算力规模,有效弥补了海南在云计算产业上的完整性。

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和创新者,吴文杰见证了数字经济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他表示,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发动机,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核心源动力,为社会经济带来新的活力,也为商业文明建立了新的秩序。

云计算成为了一条让中国驶向科技强国的“数字高速公路”,这也是安迈云前进的方向与致力实现的目标。

“日益增长的数据处理与有限算力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面临的首要矛盾。”吴文杰观察到,数据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爆发前夜的必经阶段,数字经济核心就是实现从TB级数据到ZB级数据的存储方式、传输方式、管理方式、使用模式的全面升级换代。人类对算力需求的不断升级,倒逼计算开始超脱工具属性与物理属性,逐渐演进为神经感知力、语言图像识别力、逻辑思考判断力等泛在能力,计算力成为了科技创新源动力。

吴文杰补充道,人类社会每一次科技跃迁,其本质都是计算力的突破与进化,每一次新文明的进阶,都是计算方式和载体变迁带来社会效率提升的结果。分布式计算由于解决了数据确权、数据隐私、数据安全和信任等中心化云计算难以解决的问题,同时还降低了数据处理和存储成本,所以将会成为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底层基础设施。

云计算正在实现新的蜕变,以暴力计算,智能计算,协同计算,泛在计算,隐私计算作为新特征,成为全球越来越多企业创新的“车轮”,从底层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动能,赋能行业数字化升级。

新计算助力数字经济普惠商业社会

“近两年,3批共38种新职业发布,与数字经济相关的职业占比过半。基于传统云计算的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是普通经济的 3.5 倍,数字经济投资回报率是非数字经济的 6.7 倍。”吴文杰强调,随着数据基建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确定引擎。新计算协同传统云计算市场,正在助力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大变局下社会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

他表示,在新计算加持下,预计到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规模将接近16万亿美元,数字经济渗透率将达到48%,总就业容量有望达4.15亿。大量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涌现,将前所未有地重构经济发展“新图景”,创造新的就业活力。

反数据垄断,通往更高商业文明

数字经济给社会商业文明进阶带来强大动力。但是互联网巨头对数据的控制和使用,已然形成令人畏惧的垄断能力。

“数据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由于平台缺乏数据共享的动力和机制,行业缺乏数据采集交换协同标准,企业缺乏针对隐私数据的隐私保护机制,造成了‘数据垄断’和‘数据孤岛’问题。”

在吴文杰看来,分布式储存与计算,是与数据垄断对抗的根本方式,是商业社会通往更高文明的有效路径。其使得数据创造者的权利,从法律约束转为通过自然法则归属到创造者。数据将成为可流动资产,科技文明和价值信任,通过基础算力网络达到了一种融合。

吴文杰表示,未来十年数字经济地位日益凸显、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模式全面革新。零和博弈、寡头垄断、赢者通吃的局面被破除,开源共享、开放共赢的生态共同体将持续壮大。“在这场社会变革中,安迈云将为更多创新企业提供底层云计算技术支持,持续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动能,协同更多机构,共同建造一个真正高效有序的数字文明时代。”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