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青岛取消“一票否决” 老居民楼的“电梯梦”指日可待

2021年02月18日 18: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2月18日电 (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方利阳 王琦)1月28日,《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发布,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对加装电梯征求意见的比例范围进行了重新调整,正式取消“一票否决权”,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确保各相关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做好服务保障,形成工作合力。这意味着青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一票否决”时代的正式终结,更多居民的“电梯梦”指日可待。

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关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0年7月16日播放的首期《问政青岛》节目中,天津路44号一位居民反映:他所在的小区下面是三层网点,上面是五层居民楼,135户居民中超过半数是六旬的老人,老人上下楼极其艰难。辛苦三年做好增设电梯方案,在即将落地时却遭遇了“一票否决”。

“为何青岛老楼加装电梯如此难推进?既然上海、济南等城市都已经取消‘一票否决’,为什么我们不能采取更好的方式来为群众解决这‘最后一公里 ’的难事?” 在节目现场,李杨等政协委员连连发问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

面对委员们的“诘问”,青岛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当场拍板“一个月之内必须启动政策调整”。

9月,青岛市政协围绕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政协委员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形成协商议政专报报送党委政府。专报得到了时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同志的批示,并转送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和部门办理。

青岛市政协委员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高度关注。2020年5月召开的青岛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段超、于少华等委员就曾提出,要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建议尽快修订《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简化办理程序,增加补贴灵活性,取消“一票否决”。

据悉,今年青岛最新发布的《办法》共有28条,主要包括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征求意见及表决规则、加装电梯基本要求和基本程序及相关鼓励引导性条款等内容。新《办法》明确规定业主之间经过充分友好协商,但确实达不成一致意见的,可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表决,还优化了矛盾化解机制、办理流程、资金问题等等,为青岛老居民楼加装电梯工作按下了“快进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居民 青岛 一票否决 取消 电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